台州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8 11:32 点击数:

走进天台农夫生猪专业合作社,仿佛走进了一个生态庄园: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场内设施一应俱全,看不到污水……不一样生态养殖环境,都得益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推广。

“粪污都进行了循环利用,让我们养殖场告别了脏乱差的历史。”天台农夫生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庞茂希告诉记者,2015年开始,合作社产出的猪粪就开始进行资源化利用:固体粪污发酵后加工成有机肥,液体粪污经沼气池发酵后,沼气用来发电,沼液则会被运送到果园、水田等地方,作为农作物的有机肥。

因为畜禽粪污资源化的利用,让种植业和养殖业有了更多交集。“使用这些沼液和有机肥后,我们种植的桃子质量也比以前好,还能改良土质。”庞茂希说,这样的循环利用,实现了粪污的“零排放”。

粪污资源化利用,这是我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缩影。为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问题,我市积极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推广全封闭饲养模式,落实农牧对接“一县一方案、一场一对策”,鼓励沼液和经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废水作为肥料科学还田利用,通过在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液)池等方式,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还在继续开展异位发酵床养殖技术应用试点,实现节水、减臭、零排污,探索养殖场综合减臭技术应用。

为了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我市还探索建立了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物的统一收集、运输和集中处置模式,建立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及回收长效机制,完善异地利用消纳。此外,我市在全省还率先提出了“三沼4S”服务方式,目前全市已组建8个第三方三沼服务组织,通过服务组织统一配送,实现了种养殖业点对点的无缝对接,实现了养殖场“零排放”,并形成以畜禽废弃物为纽带、畜殖与果林园艺相结合的“猪-沼-果-粮-经”生态循环模式,实现种养结合变废为宝和可持续发展。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近年来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始终保持高水平运作,连续三年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