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我国农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看准这八个方面

信息来源: 农博网   发布时间: 2020-08-06 17:12   点击数: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国家出台了多项新政,用以继续支持农业的发展。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业市场的总产值在10万亿元以上,并保持良好的增长,但“小农经济”的普遍现象也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发展速度……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国家会将行业引向何方?我国农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如何?

1、有机农业

在消费升级不断深化的作用下,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品质以及营养价值等因素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近几年来,有机食品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虽然有机食品的价格通常比一般食品要高出20%~50%,但因其禁止使用过多的化肥和农药,低污染、原生态的有机耕作和加工方式,从而降低了食品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被人们认为比普通食品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品质以及营养价值,受到全世界消费者的青睐。

如今,有机食品正逐渐走上高端消费者的餐桌,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有机农业也成为行业中让人趋之若鹜的新领域。“有机”成为食品行业的一大卖点,联想、京东、万达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加入到该赛道中。据统计,中国有机食品的消费额正在以每年30%~50%的速度迅速增长,我国有机食品也有着巨大的国际国内市场需求。

2、农业品牌化

在农业市场化的改革进程中,品牌化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尽管我国农业市场总产值庞大,但“大行业小公司”格局显着,具有知名度的品牌屈指可数。“提升中国农业品牌影响力”,不仅仅是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国家在政策上对我国农业的行业发展提出的要求和希冀。

当前的农产品市场已由单纯的产品价格或质量的竞争,转化为知名度、美誉度等以品牌为主导的综合实力的竞争。因此,品牌赋能也成为了下田乐乐为农商提供的核心服务之一。

3、农业数字化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实施素质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的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

数字农业是将农业的生产计划、过程、结果信息化的一项技术。想要实现农业数字化发展,信息技术最为关键。

4、布局全产业链

农业是一个相对脆弱的产业,受自然条件、市场行情的波动以及政策调控的影响较大,且投资周期相对较长,行业平均利润率较低。受限于行业上下游成本的挤压,很多企业开始整合各方资源,对原料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布局全产业链。

农业全产业链作为一种创新的产业化模式,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储藏以及物流配送等环节打通,通过对各环节的有效组织和管理,能有效破解当前农业转型升级中的痛点。

5、布局新渠道

自移动互联开始普及后,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正慢慢从传统渠道向线上渠道转移。但如今流量越来越吃紧,不断上涨的渠道费用几乎让所有的农商都倍感吃力,寻找新的、更独特的、更经济实惠的渠道成为了新趋势。

6、农产品加工规模化

近年来,无论是中央一号文件,还是《意见》的公布和出台,都体现了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农业企业、农产品加工业成为红利的受益者。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共45家。其中17家上市企业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占比37.78%。

7、休闲农业的潜力将进一步被挖掘

随着城市的高速开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钟情于休闲农业,使得自己可以通过休闲农业来放松身心,这无疑有利于休闲农业的发展,休闲农业的潜力将进一步被挖掘。

8、“共享农场”将成为新时尚

今年中央1号文件,引入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内容,内容中提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支持社会资本开发休闲旅游项目,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新产业,国家允许试点“共享农场”创新项目,并给予重点扶持。

“共享农场”这一新型的共享经济,可以将农民、游客、农场结合起来,合理利用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通过“共享农场”电商,将生活在都市的人与农场主连接起来,用线上认养、线下代养的模式,让消费者与农场主达成合作,分享农场种植成果,最终实现农场直供。

很多人都说,去年的一年是资本寒冬,唯独农业依然不断呈现出活力。如今2020年经已到来,过去的几年中,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农业开始大范围拥抱互联网,多家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先入局,各类农品电商层出不穷,可预见的行业风口已经打开。在新思维、新模式、新方法的引导下,农业企业更需审时度势,抓住机会,必将引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