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地快讯
本地快讯

临海市小芝镇岙胡村:穷山坳成生态游“香饽饽”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1 17:26   点击数:


【乡村名片】

经过行政村调整,岙胡村2018年9月并入南胡村。岙胡村位于小芝镇南部,户籍人口400多人,村域面积1.34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1736亩,耕地面积285亩。

近年来,岙胡村通过土地流转,引入绿色种植业,依托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场经济,着力打造精品乡村旅游路线。昔日穷山坳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村民日子越过越舒心。

记者采风

土地流转,绿色经济带动村民创收

9月7日上午9点,经过几次“弯弯绕绕”,满眼的绿意被一片整洁的空地“破开”,记者一行人到达岙胡村。

整洁、有序,是记者对岙胡村的第一印象。“我们村环境是真的好,路上都干干净净。”一说起村里的环境,村民何苏琴连说了几个“好”。他告诉记者,比起以前,现在的岙胡村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修新路,盖新房,村居环境提升,村民住着更加舒心。

“说以前的岙胡村是穷山坳一点也不为过。”南胡村村委会主任胡方宝此前担任岙胡村委会主任,他告诉记者,以前岙胡村以种植水稻为主,经济效益极低。

“种植水稻,‘靠天吃饭’,一年收成好坏,全看天气。”有着多年水稻种植经验的村民胡继友说:“除去肥料等种植成本,一亩地收成好的时候也不到500元。这还不算人工成本,种水稻不仅人累,还赚不到钱。”

水稻种植业“失灵”,村民被迫外出打工。村里只留几十名老人,良田闲置成了荒地,岙胡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直到2014年,转机出现了。90后新农人俞利坚带着农场项目“找上门来”。“岙胡村的水体和土壤都挺适合水果种植。”俞利坚说,杂乱无章,民风淳朴是岙胡村给他的第一印象。进行实地考察后,他萌发了带动村民共同创收致富的念头。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直注重环境保护的岙胡村,大力支持俞利坚带来的无公害果园项目,组织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几个月时间,占地218亩的“欢乐农庄”正式扎根岙胡村。

“前几年一亩地给我们800元,去年涨到950元。我家土地流转之后,不用费心打理每年也有1000多元的进账。”尝到甜头的何苏琴笑道,土地整体转租让大家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整村改造,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欢乐农庄”的落地,给岙胡村村民每年带来近20万元土地租金收益。在火龙果、猕猴桃、樱桃等水果成熟季节,村子还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游。有了人气的岙胡村,渐渐“活了过来”。

俞利坚介绍说,他目前已经与一些旅游社开展合作,推广带有岙胡村特色的生态游。从经营情况来看,绿色种植农业、采摘游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不过,村内缺少住宿条件,成了当前制约岙胡村开展特色旅游的拦路石。“游客来了没地方住,只能当天来回。”

“去年国庆节期间,我们推出绿色生态游,每天都能吸引1000多名游客。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有所降低,但五一期间,日均客流量也有近400人。”俞利坚说,目前,农庄已接到4家企业、150多人的十一团建订单,相信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旅游产业逐渐复苏,生态游市场前景可期。

“欢乐农场”能够吸引众多市民游玩,与岙胡村的良好的村居环境和生态资源有较大的关系。

“去年,我们借美丽庭院建设契机,推动整村改造工程进度,对村里老旧居民区进行改造。”胡方宝说。

胡方宝口中的老旧居民区,是2017年村里新民居建成后遗留下的一片“荒地”,“当时老旧居民区堆了不少建筑垃圾。”胡方宝说,在美丽庭院建设后,脏乱差的老旧居民区摇身一变,成了展现岙胡村特色的“乡聚·文化客厅”。

为增加岙胡村特色旅游线路的可玩性,村里还引进了1300多株樱花,建成占地近10亩的樱花林,预计明年就能和游客见面。

同时,岙胡村的民宿项目也已上马。目前,当地已有1幢民宿对外开放,明年计划建成10幢不同主题的特色民宿供游客选择。

讲述

持续发展旅游经济,做大绿色生态产业

南胡村驻村干部王笑天

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是岙胡村一直坚持的发展之路。目前,岙胡村的生态游产业已初见规模。

不仅游客愿意到岙胡村来,附近村民也喜欢饭后到岙胡村散步,跳跳广场舞。运气好的,游客还能看到只开一晚的火龙果花。

比起我2015年第一次见到的岙胡村,老房杂乱无章地“散”在路边,村道窄到一辆车都开不过去。现在的岙胡村已经从一个没什么存在感的“老破小”“空心村”,变成了临海小有名气的美丽乡村。

下阶段,小芝镇将持续发力,推动岙胡村发展旅游经济,并依托临海市美丽公路项目,与周边特色村联动打造优质乡村旅游路线,带动村域经济发展,做大绿色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