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国家地理标志临海农产品馆:让“地标”说话 树品牌文化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21 17:12   点击数:

“我们这里已成为不少人到紫阳街的打卡点,尤其一到周末,来的人就更多了。”昨日,位于临海紫阳街的国家地理标志临海农产品馆的工作人员说。

临海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数居全省第二

国家地理标志临海农产品馆是全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馆,于今年8月8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共分为地理标志科普知识、临海味道、临海地理标志大事记、产业发展、历史文物展示、互动游戏6大功能区块。

近年来,临海紧扣“品牌培育、品牌运用、品牌保护”三大环节,打造全链条品牌服务体系,目前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农产品地理标志2件,总数全省第二。此外,“临海地理标志多元融合发展项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立项,“临海西蓝花”入选首批中欧互保的中国100个地理标志名单。

临海市质监局知识产权发展与监督管理科科长孙迪宇告诉记者,参观该展馆,可了解到临海主要地理标志的独特品质、历史发展脉络,柑橘、杨梅、茶叶、西蓝花四张农业“金名片”以及葡萄、蓝莓等产业的发展。

地标兴农,品牌富农

地理标志产品的本质特征,是基于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造就的特定区域(原产地)具有独特优良品质的产品,在打响乡村振兴战役、发展品牌经济、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临海蜜橘”“临海杨梅”地理标志已具有高度的公众感知度和社会影响力,被授权的各类市场主体在产品外包装、产品宣传推广中,使用相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证明商标和相关经营主体自有商标,即“专用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相关经营主体自有商标”三合一的使用模式,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转化为经济实力。

“接下来,临海将全面提升地理标志的产业价值,培育一批知名品牌,讲好一个品牌故事,传承一个品牌文化。”孙迪宇说,到2020年底,力争培育地标农业龙头企业10个以上,产业产值超15亿元;获准使用“临海蜜橘”“临海杨梅”地理标志的合作社、涉农企业达到75家以上;构建全国一流、台州特色的临海地理标志运用促进体系,提高地理标志产品品质,提升地理标志开发利用效率。

此外,为提升区域品牌诚信价值,保护农产品品牌形象,临海每年对柑橘、杨梅进行抽样检验,杜绝不合格、不安全的果品流入市场。“如今,商标恶意抢注和侵权行为也屡见不鲜,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实施对商标印制、生产、流通全过程的监管显得尤为重要。”孙迪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