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和袁隆平团队合作,台州培育出亩产超800公斤的水稻高产田

信息来源: 无限台州   发布时间: 2020-09-25 19:17   点击数:

助力科学高产种植

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粮农增收

近日

台州市农科院联合台州市农业农村局

召开全市优质水稻现场观摩推广会

现场邀请全市水稻种植大户和农技推广、种子管理人员,到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基地和水稻高产示范方考察水稻优良品种。

通过改造土壤实现农田高产


在临海市江南街道小溪村台州市农科院综合试验基地,科研人员这几年就不同肥料及施用方法、不同播种期、不同种植密度和不同收获期对水稻米质的影响,开展了水稻优质高效生态栽培技术研究,一些粮食新品种入选省“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

临海市汛桥镇湘两优900高产示范方,是2020年台州院士专家合作项目,由台州振华农业承包有限公司和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湖南杂交水稻研究所、台州市农科院等农业专家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内容是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及集成技术研究,种植水稻品种是湘两优900、三优1号。目前,130亩示范方的水稻丰产在望,预计亩产将超800公斤,实现高产。

台州振华农业承包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振华:“原来这个是低洼,没有改造,土壤不是很好,所以产量不高。通过和专家的技术交流,现在我们改造土壤,用有机肥把基础打好以后,这块田才得到现在高产的效果。”


选育优质水稻品种

当天的全市优质水稻新品种现场考察活动,20余名种植大户还参观了位于路桥区新桥镇站的台州市农科院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站。

该试验站由市农科院与新桥镇人民政府合作建设,总规模352亩,由浙江省农作物区域试验基地、水稻新品种选育基地、优质稻展示示范基地组成,是一个公益性、综合性的农业科技平台。

目前试验站共种植了42个由台州市农科院选育的优质苗头水稻新品种,引进了45个省内外优质水稻新品种进行试种。

仙居县新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泮崇新这几年种植水稻都超过1000多亩。最近他一直为明年的水稻种植寻找高产品种,经过现场考察和专家指导,他看中了台州市农科院选育的钱优1890水稻品种,明年打算种植100多亩。

台州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 高级农艺师 何方印:“我们在台州搞育种,立足为当地服务,希望把我们自己选育的优质品种,在台州推广开来,想老百姓能吃得饱还能吃得好!”

据介绍

在“十三五”期间,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钱优1890、钱优3514两个品种通过了省优质米的审定,并在我市一些地区种植推广,另外作物所今年还有一个水稻优质品种目前已进入生产试验,明年将开展最后审定并在全市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