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战赢,我先行” | 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冲锋在前稳农业、促增收

信息来源: 台州红云   发布时间: 2020-09-28 11:08 点击数:

编者按

今年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胜利的攻坚之年,也是机关党建大抓工作落实、狠抓质量提升的关键之年。

为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助力市委中心工作,台州红云项目适时推出“两战赢,我先行”党员先锋行动专栏,邀请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机关单位一把手参与访谈,通过全媒体推广宣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我市打赢全年经济翻身仗摇旗呐喊。

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崇敏做客台报融媒体演播厅,给大家讲一讲, 市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干部们,如何冲锋在前稳农业、促增收!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年。

在决胜战“疫”的特殊时期,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手抓,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夯实农业基础,补齐“三农”短板,推动利农惠农政策落地,在“两手硬、两战赢”中稳农业、促增收。

党员先锋引领,“6+1”工作专班促成效

增加值41.38亿元,增长0.1%,全省排名第7位;增加值增速全省排名第5位……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并不理想。

“作为市农业专班的牵头单位之一,我们第一时间成立‘6+1’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农业专班工作争先进位。”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崇敏说,专班80余名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投身疫情防控、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前线克难攻坚,实干担当。

粮食生产专班、生猪增产保供专班、项目攻坚专班……围绕“两战赢”目标要求,各专班成员马不停蹄,到一线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回来制定最实在的惠农政策,把“真金白银”送到农户最需要的地方。

图为潘崇敏带队调研临海生猪项目建设。

以老百姓最关心的猪肉问题为例,生猪增产保供专班成员狠抓生猪补栏增养,大力推进生猪项目建设。给政策、发补贴,到6月底,全市生猪存栏达24.61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99万头,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呈现积极增量趋势,连续8个月保持环比增长;全市拟新建万头猪场19家,总体工程进展60%。

大干出成绩,狠干出成效。经过各项目专班持续扎实地推进工作,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结出硕果——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0.46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全省第一;推动完成重点投资项目106个,投资额10.22亿元;推动第五批4个重点村顺利通过省级绩效评估,取得三优一良的成绩;“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取得新突破;《关于促进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的意见》及配套措施,被农业农村部全文转发推广。

“三联三送三落实”,农业农村稳产保供促增收

疫情严管严控期间,市农业农村局深化落实“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创新推行稳产保供工作“十法”,有效破解严管严控期间的农业生产和销售难题。

图为潘崇敏在黄岩指导杨梅产业发展工作。

“三联三送三落实”是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部署的一项重要活动。其中,“三联”指的是“联村、联企、联基地”,主要帮助农户、农业企业落实防控措施,解决用工、技术、销售等困难问题;“三送”指的是“送政策解惑、送技术解难、送帮扶解困”;“三落实”指的是“落实防疫措施、落实生产措施、落实发展措施”。

针对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不畅问题,市农业农村局提出“运输点通法”,主动协调、靠前服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堵点一个堵点打通,全力保障运输通畅。“多亏了农业部门伸出援手,帮我解决饲料运入问题,才避免了4000多只羊断料风险。”回想起疫情期间的“断粮风波”,天台县养羊大户龚黎阳历历在目。

按照“应办尽办”的原则,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为相关主体办理各级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通行证3232个;共疏通运输堵卡点问题85个,协调213车次通行,帮助运出农产品2000多吨、运入农业生产资料300多吨。

为减少群众外出,降低风险,市农业农村部门推行“直供配送法”,推行农产品居家网购、直供配送、取送分离,建立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直供通道。“厚米生活”、“万民配送”、“鲜到鲜得”、“天台大农场”等一批本地化、优质化、平价化网上订购平台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壮大,日均为百姓提供网上订购服务8000多次,解决了疫情时期“农户卖菜难,群众买菜难”的难题。

“接下来,我们将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并进,坚持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发展强大合力,坚持不懈地扎实推进‘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 潘崇敏掷地有声地表示。

转自:台州红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