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温岭:党代表助力村级换届选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30 20:21   点击数:

近日,温岭市横峰街道莞渭陈村完成全域改造厂房安置分配。

为了厂房能够在村级换届选举前顺利安置分配,在攻坚小组中,几名党代表冲锋在前,通过网格划分、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硬是将这一块“骨头”啃了下来。

百名党代表挺在前,扫清换届“坛坛罐罐”

莞渭陈村此次安置摇号涉及的工业厂房共有4幢,总建筑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均位于横峰全域改造一期产业园内。此次厂房分配能否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横峰街道全域改造成果的显现。

横峰街道党代表、莞渭陈村党支部书记陈根夫说:“这次厂房分配工作又刚好碰上村级换届选举的关键时刻,马虎不得,要通过解决好这一件眼前的大事,助推村级换届顺利进行。”

眼下,像陈根夫这样活跃在一线的党代表还有很多。“从各镇(街道)机关、村社、基层站所、学校中,选择平时履职积极性较高、工作岗位相对匹配的115名基层党代表,按照管理区回避原则,并根据党代表专业特长、岗位特征,分类编入所在镇(街道)的村社换届调研组。”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一来,确保每组里有1至2名党代表,参与开展村社组织运行、村内融合发展隐患大排查。

各施所长,提出换届“妙招巧招”

近期,新河镇选取21名基层党代表成立新河镇党代表换届工作助推组,按照管理区分入4个督查小组,并按照工作任务,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到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中。在他们的工作助力下,掌握发现问题线索88个,提出建议意见56条。

同时,温岭市共吸收38名具有矛盾调解、财务核算等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的党代表,担任市镇两级换届督导组观察员,重点督察换届准备工作中“一肩挑”人选比率不高、村账清查问题整改不到位、村内矛盾调解不彻底等问题,并通过现场办公、法律援助等形式,做好具体工作指导。目前,共协助解决“一肩挑”人选、历史遗留信访、后进村整转等问题72件。

在石塘镇前进村,温岭市党代表郭智毅给村内党员、村民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不仅让村干部、村民代表们印象深刻,更将换届选举的纪律渗透到最基层。依托全市党代表从严治党专题服务组,44名政策业务熟悉、表达能力好的党代表组成了宣讲团,深入村居将政策送上门。目前,共开展专题党课230余场次、访谈320场次。

机制保障,提供换届“关键动能”

“自市级督查组成立以来,我不仅在泽国镇调解村民矛盾,还跟队帮助大溪镇宣传、指导换届工作。”温岭市党代表颜连根,是台州市党代表双强学习点颜连根工作室的负责人,目前抽调到温岭市级换届督查组。

近年来,温岭市以党代表组团为单位,以党代表工作室为核心枢纽,不断建立健全党代表专题服务制度,实践和完善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制度,创新探索党代表履职监督制度。自开展“固本强基”专项行动以来,温岭市织密党代表履职制度体系,发挥党代表资源优势,广泛组织基层党代表参与换届准备工作,以“回避+分组”助力隐患排查,以“授课+访谈”助力政策宣传,以“督查+指导”助力难题破解,以“恳谈+调研”助力项目确立,逐步形成党代表“四助”活动的有力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