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农技专家给橘农送来“科技礼包”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1 17:21   点击数:

因为寒潮,天台柑朴园家庭农场的砂糖橘大面积受冻。这引起了台州当地农业部门的持续关注。

台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洪勤几次联系天台当地的农技部门,要求重点针对受冻砂糖橘,做好避寒技术及为第二年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

坦头镇政府也联系天台县农办,请来浙江省柑橘研究所专家提供专业意见。

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天玉查看果园受冻情况后认为,砂糖橘多数都已经受冻,很难保住了。

他建议邱小平,要以保护果树为主,优先考虑来年的果品质量和产量。他说,现在气温太低,砂糖橘水分流失太快,需要给果树补水,还可以补充一些尿素、磷酸二氢钾,也可以补点叶面肥,增加抗冻能力。

“现在气温持续偏低,除了抢收,也要给大棚加温,增加抗冻能力。”高洪勤说,果园受灾面积太大,抢收也需要时间,如果果树持续受冻,只会加速品质下降。他们以后需要使用更牢固的大棚,简易大棚很难抵御突发的天气变化。

除了技术指导,高洪勤还在台州农业产品微信群里帮忙推广销售砂糖橘,认购了四五百斤砂糖橘。他说,他和柑朴园家庭农场一直有联系,去年受疫情影响,果园也遭遇过销售难问题,他们在群里销售了数千斤。

对于果树的防寒问题,台州的农技专家也给出不少建议。他们认为,要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异常低温天气的预防工作,果树一旦受冻,就很难补救。

在低温天气到来前,果实要及时采收,留树保鲜或越冬的品种用塑料薄膜直接或搭拱棚在树冠上方覆盖薄膜可减轻或避免霜冻的危害,对无果实的树可用稻草捆扎树干或覆盖树冠、树盘保护,减轻冻害。

除了树冠盖膜外,还可通过增加果园覆盖物来提高地面温度,也可以叶面喷施有机肥或叶面肥,增强树体抗寒能力。低温天气对果形、果面、产量都会产生一定影响,果农可通过物理升温等方法缓解冻害,后期还可通过追加营养药剂等措施减小冻害影响。

低温下大棚棚面容易结冰,因此要做好加固和保温工作。还要注意检查,薄膜损坏要及时补修、固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