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乡村产业须强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设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1 17:29   点击数: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是基础。围绕富民乡村产业,在去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有具体要求和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如何理解这两个重要会议中关于富民乡村产业的重要要求?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具体到“三农”领域来说,即是要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这也是去年12月30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上部署的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之一。

乡村产业链供应链要加强各环节的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向高附加值目标发展。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对我国建设现代化农业经济体系、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也是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消费格局形成的重要举措。要促进乡村产业供应链无缝衔接、运转高效,就要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做好规划引领。只有这样,才能使产销更好对接、流通环节的消耗进一步减少。

在生产环节,努力促进农产品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精深加工延伸乡村产业链条,以科技补齐农产品加工环节中的短板;在流通及消费环节,以拓展特色富民乡村产业、赋能乡村功能价值来完善乡村产业链条。

近年来,我国休闲农业发展迅速,以此为核心,大健康产业、乡村旅游、农产品采摘、电商带货、直播带货、代种代养等围绕农业形成的休闲体验生活方式正在形成。我国农村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十四五”期间,大力挖掘这些潜在的消费潜力,提升乡村产业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消费动能从城市向乡村延伸的一个必然过程。

以特色产业助农增收是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的重要目标。我国地域辽阔,资源禀赋优势巨大。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要用好“十三五”时期各地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立足特色,做足、做好“特”字文章,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以品牌为本,进而实现与农户利益的联结,助农增收。

在探索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的过程中,时刻要牢记以农民为主体。资本下乡前,要着力找到维系城里人与农村人之间的“情感纽带”。想让农民接受、认同,就要以农民为主体,站在农民立场上想问题,从而实现“资本盈利、农民增收、产业壮大、城乡融合”的终极目标。

此外,对于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等脱贫地区,对于当地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帮扶力度不能减少,要继续帮扶一段时间,扮演好“售后服务”角色。在这一角色中,政府、企业、对口支援单位要利用这段时间抓紧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帮助当地特色产业真正实现提档升级,变“扶贫产业”为“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