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温岭一村子近6吨红糖滞销,急盼买家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4 15:46   点击数:

这几天,温岭泽国镇联树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涌涛四处奔走,求朋告友,为村里的甘蔗寻销路,“前前后后卖出去2300多斤红糖,但还有5、6吨红糖积压在那里。”

联树村有400多亩甘蔗地,几乎家家户户种甘蔗。今年算是个丰收年,不过这丰收年,却让农户们犯了难。前阵子寒潮来袭,生怕甘蔗烂在地里,农户赶在寒潮前抢收了部分甘蔗。甘蔗保存期短,急等着上市,为了减少损失,大部分农户只能咬牙将甘蔗榨成红糖。去年的红糖积压,加上如今每天源源不断产出的红糖,红糖滞销又成了新的难题。加上红糖价格持续走低,村民们忧心忡忡。

甘蔗打成红糖,红糖也卖不出去

61岁的汪金财种了10多亩甘蔗,规模还挺可观,“和往年相比,商贩要的量少了很多。”

一边是急着等上市的甘蔗,一边是紧缩口子的收购量,汪金财只能咬咬牙,将甘蔗打成了红糖。

可就算打成了红糖,他面临的情况比之前也好不到哪里去,数百斤红糖,依然卖不出去。

“一斤红糖,加工费就要4.7元,再加上林林总总的运输费、人工费等,数量越多,成本就越大。”汪金财愁得吃不好饭,也睡不好觉。

56岁的王仙夫面临的情况更为严重,他种了十几亩的甘蔗,凭着原先的门路,卖出去了2000多斤,但滞销的更多,“三四亩地的甘蔗还没收,5000多斤红糖也还没卖出去。”

20多天卖出2300多斤,仍有近6吨滞销

王涌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民们都以此为生,如果滞销,今年的收入就是大问题了。”凭着办企业积累下来的人脉,他立即联系了一些日常有接触的企业、学校、单位,看看能不能采购一些,帮村民减轻点负担。

奔波辗转之下,王涌涛拉来了一些订单,经过综合考虑,优先帮助贫困或者上年纪的村民,“但数量都不大。20多天时间里,前前后后只卖出去2300多斤。”

他又让村委成员帮忙,采购了一批红糖罐,每个罐3元,本来只能装5斤,他又让压实一些,装到5.5斤,平均摊销后,可以稍微降低村民的销售成本。

王涌涛眉头深锁:“粗略做了统计,村里仍有五、六吨的滞销红糖,甘蔗数量还没法统计,但我能找的关系已经基本找遍了,这么大的缺口,怎么才能给补上?”

当务之急,仍是要尽快将村民们滞销的甘蔗和红糖卖出去,他说:“甘蔗不用说,再过段时间烂在地里,就一文不值了,红糖也是新的比陈糖好卖,长久下去,滞销情况会更为严重。”

如果你愿意帮助联树村民,购买甘蔗或红糖,可以拨打王涌涛的联系电话:1877199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