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黄岩浦洋:“量体裁衣”打造文明古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16:48   点击数:

亭台水榭,寒池残荷,阡陌闻笑语,田野有稻香……近日,记者来到黄岩区茅畲乡浦洋村,站在廉政文化广场上环视四周,眼中所见俨然是一幅江南好景图。

走进村里,无论大街小巷皆是干净整洁,居民房屋风格清爽,四分垃圾桶摆放齐整,文明主题宣传海报随处可见,浓厚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村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的事情早就在十里八乡传开了,大家平日里去其他乡镇赶集时,说一句‘我是浦洋人’,特别有面子。”村民牟阿婆笑着对记者说。

“烂田水窟塘”变成了文化广场

廉政文化广场所在的位置,几年前还是村里的“烂田水窟塘”。“当时的村两委讨论后,决定顺应自然条件,在此进行改造,既能解决周围农田时常淹水的问题,又能改善村子的整体风貌。”浦洋村党支部书记辛云凯介绍。

2018年,浦洋村开始了改造工程,修起了牌楼、长廊,挖出了荷花池,又在池边修起了亲水栈道与凉亭,原来的“烂田水窟塘”摇身一变,成了浦洋村人人自豪的“排面”。

“广场上长达140米的茅畲红色长廊,因为空间宽阔,又位于浦洋村人流量最大的主干道上,经常作为各级活动的主场地,乡里也时常依托长廊开展文明、廉政等主题宣传活动。”茅畲乡宣传委员林中介绍。

“顺应自然,因地制宜”,一直是浦洋村的发展理念。

借着近年梯田化改造的风潮,浦洋村将后山山脚林区改造为梯田,并巧借地势修建了排水渠,不仅解决了蚊虫问题,还将雨季的山水引入自然河道中。

要想富,先修路

在浦洋村大田山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水口石塔下,一台挖掘机与数名工人正在进行作业,设计长度达680米的游步道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

浦洋村的村民大多以外出种瓜致富,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民富村穷”的现象,让“将来如何发展”成为村两委日思夜想的难题,经过长时间的缜密调研,村两委最终决定借助红色教育基地、名人故居、古建筑群等点位,以“修路”为突破口,盘活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古村。

“这条游步道从百王线公路开始,经过水口石塔,最终到达山里的寺庙,沿途视野开阔,可以观赏乡野景色。”辛云凯介绍,还有一条建设中的公路,从寺庙一直通往乡里的名人纪念公园。

据悉,该公路规划长度为1500米,宽度约为5米,建成后,将在各个景点之间形成“高速通道”,同时,穿梭在山间的公路,将为山林资源的开发提供极大便利。

“除了这些道路,村里的后山环村路建设工程也在紧张进行中,目前完成了路面平整,已经可以通车,解决了村里部分区域大型车辆无法进入的问题。”辛云凯说,下阶段,村里计划将部分靠近田地的道路进行拓宽,让村民进出更方便的同时,还能让游客有空间停车欣赏田野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