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台州村社新班子集体“充电”激活村社发展新动能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16:50   点击数:

村级党员干部队伍是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眼下,台州市新任村社班子的全部到位。为锻造一支靠得住、拉得出、顶得上的村干部队伍,台州各地坚持一手抓培训赋能、一手抓实践历练,着力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开启村社发展新征程。

分级轮训 上好履职培训“第一课”

村社组织换届刚结束,各地紧锣密鼓,分阶段、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培训,推动新一届村社干部尽快转变角色、进入状态。

换届刚一完成,椒江区下陈街道下六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邱仙金就拿到两份“履新礼包”。其中一份是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小微权力清单运行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廉政建设承诺书》和红马甲在内的干事创业“五件套”,另一份是囊括三资管理、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党务管理等内容的村社干部业务培训课程表。

“有了‘履新礼包’里的资料,今后工作更有底气了。”邱仙金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岩区坚持分级分类原则,组织340名新当选村社主职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由区委主要领导来上“政治第一课”,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推动村社主职干部提升政治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同时,安排纪委、组织、农业等部门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围绕廉洁干事、组织力提升、乡村振兴、依法治村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本领。除区级层面集中轮训外,各乡镇还分别组织对新当选的村“两委”成员开展统一培训,帮助村干部尽快熟悉村级事务,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巩固培训实效,跟踪问效是关键。三门县依托县委党校和党性教育基地制定村干部5年轮训计划,将参加培训情况纳入到村社干部岗位目标责任考核。仙居县横溪镇在完成33个村1个社区集中轮训后,不定期安排各村联系领导以及驻村干部对新上任村干部进行业务知识能力“随堂考”,对学习成效不佳的及时组织“补学”“补考”。

导师帮带 跑好赓续接力“第一棒”

新老更替,薪火相传。各地充分发挥优秀村社“老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业务指导、经验分享等形式,传递好经验,传承好作风。

十几年前,玉环芦浦镇漩门村是一个负债400多万的“经济薄弱村”,村党支部书记池荣华自2008年上任以来,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漩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如今每年收入200多万元,村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中,老书记池荣华因年龄原因,选择主动“让贤”。新一届村社班子当选后,池荣华以“传帮带”的形式,手把手将自己十余年的村级治理经验传授给新任村干部。在漩门湾撤坝建桥及接线工程推进中,池荣华与新任村干部一起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解决拆迁村民居住困难,有力推动安置小区建设。在新老班子共同努力下,目前安置小区已完成地基石渣回填工作。

像这样“退下来”后依然热心村务,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的老村干部还有许多。路桥区金清镇上沈村党支部原书记沈肖通,换届选举期间不小心从楼梯摔下,导致脚部受伤,可是他依旧带伤坚持工作。

“村里有些工作一直是我在联系,如果突然出现断档,将不利于接下去的工作开展。”沈肖通说。为了更好帮助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尽快熟悉村中各项工作情况,沈肖通随着新班子一起访村民、看项目,实现各项工作的无缝交接。

提升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键要靠实践历练。温岭市城东街道社区的“80后”新班子和老班子结对拜师后,新老班子一道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消防安全排查、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志愿活动等20余次,共同处理村庄发展难题40余件。

进村扶任 迈出发展攻坚“第一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让“车头”尽快开上正轨,各地以“扶顺关系、扶强素质、扶清思路、扶优机制”为重点,组建“建设顾问”“强基惠民”等各类帮扶团下村入社,为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高效运转“搭桥铺路”。

临海市邵家渡街道将驻村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和联系村班子成员编入30个进村扶任常备队,一对一下村召开村“两委”会、座谈会,协调村“两委”关系,帮助新任村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监督各村新旧班子及时核对党务、村务、财务资料,及时完成工作和物资的交接。

天台县始丰街道则由联系县领导、第一书记、街道领导、创业能人等共同组成“新农村建设顾问团”,通过定期会商、实地调研、蹲点指导等方式,帮助村社规划发展蓝图、争取资金项目、协调矛盾纠纷,缩短新任村社干部适应期。

“有了顾问团和我们一起跑部门、走现场,村里综合大楼项目报批程序少走了很多弯路,预计建成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200万元。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新官’上任,底气更足!”始丰街道团结村党支部书记许能斌谈到村庄发展的时候,满脸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