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灰天鹅 致富不是梦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9 17:03 点击数:

走进浙江省三门县海游街道下谢村的红又红家庭农场,只见到处都是肥大的灰天鹅,有的在吃青草,有的在追逐,有的在水池里游泳。“今年我养的灰天鹅已经卖了2批,共6000多只,收入100多万元。”农场负责人罗林伟说。

今年40岁的罗林伟是三门县横渡镇岩下村人,2014年,在广东省灰天鹅养殖场参观考察后,决定回乡养殖灰天鹅。他承包了下谢村40多亩场地,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共投资了30多万元,建成灰天鹅养殖基地,并成立三门县红又红家庭农场。之后,罗林伟投资6万多元,从河北引进2000多只灰天鹅苗种开始养殖,并雇来2个养殖管理人员。从此,罗林伟走上灰天鹅养殖之路,被人称为“天鹅湖畔追梦人”。

罗林伟没有养过灰天鹅,引进苗种后,他一心扑在养殖上,整天在基地里劳作。可是养了20多天,1500多只灰天鹅先后死了,只剩500多只。罗林伟向畜牧专家咨询,才知道小鹅很怕冷,冬天会感冒,不及时治疗就要死亡,所以要做好防冷保暖工作。

遭受8万多元的损失,罗林伟没有灰心丧气,马上又投资了10多万元,从河北引进了3000多只灰天鹅苗种继续养殖。

为提高小鹅成活率,罗林伟在大棚里建起网床,将购买的小天鹅养在网床上,一个月后再养到温室大棚里。“这样小天鹅就不会因潮湿寒冷而感冒,粪便从网孔掉下去又能保持其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减少发病率。”罗林伟说。

“灰天鹅的病主要有感冒、痛风、浆膜炎等,平时要勤观察,做好预防。”罗林伟的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养殖和辛勤管理,第一批3500多只灰天鹅于2015年5月出售,当年他的收入就达70多万元。

精心管理出效益,科学养殖提质量。为了满足客商的需求,2016年后,罗林伟还对灰天鹅实行“卖一批引进一批”的循环养殖。如今,农场一年养殖3批灰天鹅,共约9000只,收入可达180多万元。罗林伟养殖灰天鹅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