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台州邮政助力农产品“爆单”互联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24 17:00   点击数:

这段时间,喷着“中国邮政”字样的绿色货车,每天下午都会到达天台县雷峰乡农场合作社,经过一番分类打包后,产自天台的春茶将被贴上特殊的“极速鲜”标签,搭乘“中国邮政”快车到达天南海北的消费者手中。

雷峰乡的春天,总是被茶香环绕着。眼下,正是雷峰乡春茶采摘旺季,茶厂里轰隆隆的机器声,茶山上采茶工忙忙碌碌的身影,成为雷峰乡春天最美丽的风景。但雷峰乡的茶农,也曾烦恼——

“没有客户”“仅有零星散户寄递”“没有规模化的产业链”,加之地处偏远,日均寄件量仅一两件,农户都是自己送到平桥镇寄递,路途遥远,十分不便。

“为了解决雷峰乡‘有货无市场、无优质寄递渠道’的问题,我们与雷峰乡人民政府合作,专门为雷峰乡开通‘绿色邮路’。”台州市邮政分公司速递部商企中心经理娜仁图娅介绍,雷峰乡农场合作社地域偏远、销售渠道受限,邮政对雷峰乡产品寄递安排专人专揽,并积极为其宣传推广。茶叶今年寄递从零起步,现在营业额已达到了5.4万元,“以后该乡的板栗、桃子、梨等季节性农产品寄递,也会跟进。”

近年来,台州邮政深入田间地头,在金融扶农、电商助农、寄递帮农上下功夫,充分利用邮政线上EMS“极速鲜”、邮乐网和线下邮政综合服务平台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订购+基地直采直供+邮政专属配送”的无接触农产品绿色供应链运作模式,形成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助力农户促增收。

据台州市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电商分销室副经理周倪介绍,去年,台州邮政与311家合作社在销售推广、寄递物流、金融信贷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合作,其中寄递服务规模达652.4万元,农产品销售达3149万元,为107户合作社贷款3408.91万元,为52户家庭农场贷款1530万元,共计发放惠农贷款4938.91万元。

“邮政的乡镇网络节点覆盖率已达到100%,即便是大陈岛居民,也能跟城区市民一样享有收发快递的便利。”娜仁图娅说。

据了解,目前,台州邮政在全市范围内已建成农产品运营中心9个、电商培育基地36个和物流运输线11条;“极速鲜”项目覆盖浙江省70个县(市、区)(主城区以上),省际42个城市服务范围可达次日递;省际114个城市核心区域可达隔日递。

周倪表示,台州邮政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电商渠道、金融、寄递等优势,继续走访全市1万多家农民合作社,切实帮助台州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信贷慢、运输难等问题,助力台州农产品“爆单”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