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看白水洋镇如何以体育推进乡村有效治理(上)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2 16:53   点击数:

编者按:

休闲体育和美好生活相亲相近。

近年来,临海白水洋镇以“春有桃花源半程马拉松、夏有乡村篮球联赛、秋有国际滑翔伞邀请赛、冬有百公里毅行”四大传统赛事为主线,运动休闲项目轮番开场,既丰富着当地老百姓的休闲时光,更是带来了乡风的文明,推进了基层治理现代化。

为了进一步探究白水洋是如何以培育体育赛事推进乡风文明,进而推进乡村治理的?本报自今日起推出“体育治镇”系列报道,分享白水洋镇借力体育产业发展惠及民生、涵养民风的好做法,为我市乡村有效治理、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一条新的思路,敬请关注。

“晚上打球有人吗?”“算我一个,你们大概几点到?”“双楼村球场今晚有人不?晚上六点半开打!”4月8日傍晚,由当地317个球迷组成的微信群一如往常地张罗起活动。王定海刚刚发出邀请,便得到了三五人响应,随后大家将当晚打球的地点定在了双楼村。

像这样,近年来,临海市白水洋镇将体育融入乡村治理,积极引导全镇60个行政村因村制宜,建设符合新时代群众需求的体育基础设施,开始探索“体育治镇”的乡村治理新思路。

篮球运动,便是白水洋镇“体育治镇”最大的亮点。当地群众每年翘首以盼的全镇篮球联赛,在该镇乡村带来了一股股文明新风,更是带来了乡村的有效治理——

争抢篮球联赛“承办权”

作为省级杨梅特色农业强镇,杨梅毫无疑问是白水洋的夏日关键词,但事实上,还有一个受重视程度不逊于杨梅的“大事”:篮球。

每年7月,杨梅季一“谢幕”,预示着农闲时节来临,全镇就会开始酝酿一场属于白水洋人的夏日盛会。

2020年,凭借一座新建的下沉式室外篮球场,双楼村从一众申办村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镇篮球联赛的承办权。

“早在赛事前两个月,我们就开始组织工人修建比赛场地,从功能区设置到场地装饰、塑胶铺设,全过程都由村干部亲自监工。为新建球场,村集体经济缩水了,但本村村民都很支持。”双楼村村干部王飞说。

据了解,作为全镇首个有四面看台的大型灯光篮球场,整座球场四面设置5级台阶,全场共可容纳2000多人观赛,看台底部空间设有淋浴间、更衣室,侧面则安置了大屏幕进行实况转播。

而在多年前,该场地曾用作茭白交易市场,最盛时年流水可达千万元。后来,随着茭白种植量减少,双楼村将场地出租给乡村驾校以维持村集体收入。

“这座场地的建设共投资70万元,其中近50万元由村集体自掏腰包。建设土地同样由村集体统一征迁,申请农转用。”王飞认为,打造出健身活动场所,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一展身手”,球场的效用在于长远。

“因为球场隔壁曾用作驾校,参赛运动员和观赛村民停车也非常方便。目前,除了本村篮球爱好者,周边村村民也常过来练球、利用场地教学,双楼村因此名声大噪,全村老百姓都觉得很有面子。今年,我们要争取再次承办!”王飞说。

从天南海北自费返乡参赛

2020年7月20日晚,以本土非遗节目黄沙狮子表演开幕,白水洋“爱康杯”第四届篮球联赛首场揭幕赛精彩上演。 (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只听裁判哨声一响,开场的两支队伍迅速进入作战状态,赢得阵阵叫好声。

“本届球赛,全镇共有16支球队、约210名球员参加,参赛者来自全镇各行政村、企业以及机关单位。”白水洋镇党委书记程卫国说,以约7000人口为基数,球队大多以行政村为单位组队,当地公安、篮球协会还专门组成了参赛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报名者的筛查。

“早在2017年,首届白水洋篮球联赛创办之际,赛事组织方就约法三章,严格限制参赛球员的‘血统’,拒绝‘外援’,只允许籍贯在本镇或在本镇就业的居民参赛。我们办赛的初衷是哪怕比赛水平不高,但也要让我们自己的老百姓关注、关心,让村子里的年轻人主动参与。”白水洋篮球协会副会长王英杰说。

“不然就失去了氛围。”白水洋村篮球队队员章胜杰告诉记者,以他所在的队伍为例,15名球员均是本村人。“这项规定的严格执行,从源头上激发了各村村民的参赛热情。为村里打比赛,大家的荣誉感很强。”

作为全镇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体育赛事,白水洋乡村篮球联赛具备一定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发展至今,每年都会吸引不少在外求学、务工、做生意的白水洋人回乡参赛。

“在杭州工作的飞行员、自小在宁波长大的年轻村民、赴马来西亚读书的留学生、在清华大学读研的同学……每年篮球赛开打前,他们甚至会提前调出休假时间,从天南海北自费返乡,自发申请或被亲戚长辈推荐加入村队参赛。”白水洋镇党委委员赵平波说。

与此同时,以村为单位参赛、协作,也让村民深厚的家乡情结落到实处,让村庄的凝聚力更强。

“平日里,大家各奔东西、各自创业,交流的机会很少。篮球赛的举办,增进了队员与队员、村与村之间的感情。”章胜杰透露,目前,篮球赛也初步产生了经济效益,这源于许多乡贤自发地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家乡办赛事。

他告诉记者,如今年主动提出冠名赛事,支持家乡文体事业的浙江爱康医用塑料有限公司,就是在镇上成长起来的企业。通过在比赛现场拉横幅、立易拉宝,本地企业也进一步打响了口碑和知名度,实现双赢。

最“走心”的“社交场所”

一人参赛、全家动员、全村关注。在白水洋,篮球联赛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相当于全镇每年的“体育联赛”。

“自发到场加油助威的球迷涵盖各年龄层。我老妈今年74岁,镇里的比赛她每场必到,看了四年,场上的规则摸得门清,如今在家还会看看NBA、CBA赛事。”章胜杰说。

白水洋镇10.5万人口,5万在外。近几年,体育赛事期间,却能引发一波回乡观赛潮,各村的篮球场热闹非凡,犹如狂欢节,观众围了里三层外三层。

以2019年为例,白水洋篮球联赛现场观众累计达6万人次,网络直播观众超120万人次。在约半个月的赛期里,三四十场比赛轮番上演,看球成了当地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每天晚饭后,都会有3000多名村民自发到场观赛,篮球场成了最热门、最“走心”的“社交场所”。

不仅如此,体育运动中蕴含的礼仪、规则,也正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观赛群众的文明意识、规矩意识、公平竞争意识,使其成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治镇宝典”。

“晚上赛事结束已是十一点半了,还有许多村民不肯离去,他们自发地收拾垃圾,把场地打扫得干干净净。”赵平波说,原先,大家闲暇时往往凑在一起打牌,滋生了赌博的不良风气,有时还会因此产生各种社会矛盾。自从镇里开展各项体育健身活动后,看球聊体育成为全民爱好,不良风气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