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地快讯
本地快讯

这笔钱用到乡村振兴的刀刃上 台州6地获省级奖补资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2 16:55   点击数:

乡村振兴,关系到千家万户农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推动改革创新,近日,经竞争立项,我省正式批复确定2021年度省级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建设县。其中,我市黄岩、路桥、温岭、天台、玉环、三门六地入选,省财政将安排每个示范建设县省级奖补资金4000万到7000万元不等。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示范建设县将立足乡村振兴实际,围绕产业深度融合、农业科技支撑、人居环境提升、数字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探索高质量发展机制,并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高水平打造一批具有财政影响力和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那么,这笔奖补资金要怎么用呢?拿到这笔奖补资金后,玉环将用于乡村振兴文旦产业接“二”连“三”集成创新示范建设。近年来,玉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在延伸文旦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乡村振兴文旦产业接“二”连“三”集成创新示范建设主要位于玉环清港镇樟岙村和垟根村,重点聚焦文旦产业发展中的生产、技术、文化、农旅融合等关键环节,计划建设21个项目,包括文旦种植数智化建设、文旦加工物流建设、文旦流通营销建设、文旦品牌打造、农文旅融合建设和文旦产业数字化提升建设六大类。

路桥则将立足当地产业实际和发展需求,选取番茄产业,围绕农业科技产学研合作、乡村人才引育等方面机制创新,聚焦现代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开展乡村振兴农业科技支撑集成创新示范建设。

路桥也将以此次集成创新项目为契机,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工厂”,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和防控、生产,实现农业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有力提升路桥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助力打造高科技农业的“路桥样板”。

除了路桥和玉环外,黄岩则将借着笔奖补资金开展高山罗幔东魁杨梅集成创新示范建设,温岭和天台将开展人居环境提升集成创新示范建设,三门则开展青蟹产业深度融合集成创新示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