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看白水洋镇如何以体育推进乡村有效治理(下)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4 21:26   点击数:

“出门即运动,运动即生活”。

近年来,临海市白水洋镇不断完善农村的体育设施,推动全域化运动,“运动休闲小镇”是该镇鲜明的标签。

目前,该镇已搭建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体育场地,累计开展体育活动500余场,举办大规模赛事60多场,成功打造了“春有桃花源半程马拉松、夏有乡村篮球联赛、秋有国际滑翔伞邀请赛、冬有百公里毅行”四大传统赛事。

那么,体育运动的开展,给白水洋镇在乡村治理上,到底带来了什么?

延续传统社交文化

除了有块场地就“灿烂”的篮球风潮,白水洋人的运动基因,最早可追溯至北宋年间。

白水洋是临海西部重镇,自古有尚武之风,武进士、武举人辈出。直至上世纪90年代,很多村都还有武舞一体的“黄沙狮子”舞狮队,这项传统表演艺术最大特点,就是把“民间精湛武艺与传统舞狮表演”巧妙地结合。

舞武一体,白水洋人也因此给人留下了“民风彪悍”之印象。再加上,由于该镇镇域离市区较远,四面环山的天然阻隔,基层治理现代化相对滞后。

如何既可传承白水洋人“好运动”之传统,又能因势利导服务于社会治理,实现乡村治理有效?一直是白水洋镇历届党委、政府在思考的重要课题!

“为此,充分依托自身自然资源禀赋,深化‘山水’主题,白水洋精心打造了四大传统赛事,并在时间节点的设置上巧妙契合了四季节庆,多在老百姓结束农忙后的休闲时光推出,有效提高全镇群众的参与度。”白水洋镇党委书记程卫国说。据了解,除了构建出四大传统赛事,该镇还积极组织乒乓球、足球、排舞、游泳等各项赛事,每逢赛事,全镇犹如节日狂欢。

如乡村篮球赛,往往一人参赛,全家动员,全村关注。每逢赛季,无需宣传,无需发动,村民自发到场观赛,场场爆满;而桃花源马拉松、百公里毅行等,参赛名额也都一票难求。

“多有闲时易生乱。在白水洋,当地群众一年四季都有赛事可参与,这既延续了他们传统的运动社交文化,又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对乡村有效治理是极大的帮助。因为在比赛中,村与村、人与人之间的隔阂、矛盾和问题,都会消解在无形之中。”程卫国说。

群众自发组建自我管理

3月20日,桃花如期盛开,在白水洋登山协会组织下,来自该协会和临海路跑协会的1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以内部测试赛的形式展开切磋,完成了一场半程马拉松。

这本是该协会每年必办的运动项目,因着疫情,去年这个让白水洋户外运动爱好者日想夜盼的桃花源半程马拉松与百公里毅行活动,被暂停了。但在协会组织下,小规模的体育交流仍在坚持着,用白水洋登山协会、路跑协会秘书长应卫东的话说,叫做“坐不住”。

“白水洋的体育事业有一股民间凝聚力。全镇现有篮球、登山、路跑、足球、游泳、乒乓球等六大体育协会,都是由老百姓自发组建、自我管理的,这种情况在台州相当罕见。”白水洋镇党委委员赵平波说。

民间自发的体育运动协会的出现,带动了更多白水洋普通老百姓喜欢上体育运动。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举办了十一届白水洋百公里毅行活动,一开始其实并不在白水洋。但由于白水洋镇大雷山的线路条件优越,爬山的人很多,协会的骨干们都很期待能将赛事承接到白水洋来。于是,由协会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从第九届开始,百公里毅行活动在白水洋落地生根,并扩大了活动规模。”应卫东说,事实上,协会为此付出了长达五六年的努力。

目前,白水洋登山协会约有130人,其中骨干人员三四十名,来自各行各业,开设路线、组织活动、举行比赛……都是由协会会员自已完成。每逢周末,大家就挤出休息时间上山“踩点”,留意风景好的连贯路段,沿途留下路标和丝带。

“这种山路大多是没人走过的路胚,因此,在考察大致完成后,志愿者们又利用假期整修路面、砍去多余柴草、在沿途每公里处设置标识。实在做不了的,再找专业工人代劳,人工费基本都是自己投入。”应卫东说。

“体育治镇”内涵不断丰富

“在白水洋,体育运动的氛围特别好,一有活动,群众的参与性特别高。而恰恰因为社会参与度高,才能形成一定的氛围,这种效果不是单方面靠我们协会组织、牵头就能达到的。”应卫东说。

全域化体育运动的背后,离不开镇域体育设施的完善——

近年来,以村级文体广场建设为重点,白水洋镇已实现各行政村以及较大自然村体育场所全覆盖,并在白水洋村、双楼村、大园村等区域中心村投资建设篮球、气排球、羽毛球等综合文体广场,使区域中心村也成为“运动中心村”。

在此基础上,积极构建镇级运动平台。白水洋镇政府投资50余万元建成环白水洋百公里游步道,投资20余万元在镇区建成百姓健身房。在黄坦区块,利用现有道路建成环火山口健步道,修复黄南古道、乐安古道、大雷山徒步道,利用荒滩、路边林地等闲置土地建成绿道网并配套体育健身设施,构建镇级运动平台,使群众出门就能运动。

以“政府搭台、村民运动”的思路,白水洋在举办赛事的同时,不断促进全产业融合,深化对乡村赛事、乡村旅游、乡村农副产品的立体式整合宣传。近年来,已进行相关立体式整合宣传300余次,带动各类农副产品销售3亿元。

“以‘体育+’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拓展了‘体育治镇’的内涵,放大了体育运动对乡村治理的推动作用。”程卫国说,这是一条契合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乡村有效治理新路径。

天天在一起打球、看球和运动,因运动结下了友谊,消解了矛盾,全镇治安环境明显变好。据白水洋派出所数据,与2017年相比,2020年全镇故意伤害、寻衅滋事两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2%,殴打他人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