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告别“土方法” 茶农制茶全面“电气化”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4 21:25   点击数:

四月天,茶园忙,电网也迎来了春茶炒制的用电高峰。仙居县安岭等乡镇的炒茶集中点,炒茶机器忙得连轴转。

“我们今年新购了茶设备,扩大茶厂规模,本来还有些担忧采茶高峰期的用电问题,现在放心了。”4月7日,在电炒锅前,茶农徐根福娴熟地操作着。自从电力公司帮村里的公变进行增容改造,高负荷炒茶期间再也不用担心电供不上。

设备电气化改造后,为了消除茶农对用电的顾虑,助推茶产业发展,仙居县供电公司提前启动制茶保电应急预案,根据用电采集系统对辖区内茶乡历年用电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通过新增、增容变压器及低压线路改造等方式对主产茶乡镇进行电网改造,确保了春茶采制过程中不发生低电压现象。

去年10月份,台州仙居公司35千伏方宅变10千伏湫山X559线与丽水缙云公司35千伏双溪变电所10千伏上周124线跨区互联互通工程竣工投运。打破了地域壁垒后,配电网变得更加灵活,同时联络线路实现了N-1,仙居县安岭乡、湫山乡和缙云县大源镇的供电可靠性大大提升,这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绿色”动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把握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有利契机,仙居县供电公司规划利用与温州、丽水、金华接壤的有利条件,与周边的县市逐步建设10千伏跨区联络工程,以市场化形式引导乡村产业参与需求响应,实现农村电网从源随荷动到源荷互动的转型升级。

据悉,仙居县供电公司结合用户需求,目前力助当地全县100多家茶叶加工厂,使他们告别了燃烧柴火、煤炭等“土方法”制茶的历史,全面进入电气化制茶时代,在推动全县茶产业绿色发展的同时,守护好茶农的致富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