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步路:小杨梅铺就“共富路”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9 15:24   点击数:

春末,细雨绵绵。在仙居县步路乡西炉前门山,满山杨梅树已经悄然结出果子,青的,泛着微红的,不过一颗花生大小,有些枝头上拥挤地长着四五颗。四条新铺好的上山路自下而上蜿蜒盘旋,梅农们戴着草帽,拾级而上,赶往自家的杨梅林进行疏果。

但在几年前,这样“安全”的道路并不存在。每逢下雨天,山上的老路又湿又滑,在山上摔跟头的不少。“现在好了,上山有专门的道路了,我们更加方便了。”步路乡西炉村梅农陈良说。

近年来,步路乡依靠“全国杨梅之乡”的金字招牌,做好杨梅文章,强化基础设施,积极搭建平台,面对村民们怎么种、销往哪、如何富的问题,交出了高分答卷。

“村民做不到的事情,我们来做”

步路乡以盛产优质杨梅闻名,被誉为“杨梅之乡”。全乡杨梅种植面积达12600多亩,占仙居县的10%之多,每年6月初到7月中旬,这里就是杨梅的海洋。

虽然依靠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打出了步路杨梅的名气,但是多年来,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道路却十分崎岖:种植全靠前人经验,无力升级基础设施,人工采摘风险大、成本高,销售渠道狭窄,没有议价权……

看着梅农们在致富路上磕磕绊绊,步路乡积极发挥政府作用,集中力量,去做梅农们做不了的事情。

“前几年,山上没有水泥路,全靠人力运输杨梅,成本高,危险性也高,不少人在山上摔折了骨头。”步路乡团委书记杨含斌表示,“如今上山的道路越铺越好,游步道、轨道小火车等设施越来越齐全,梅农们还能开车上山。”

去年,步路乡还拿出900余万元资金,用于推广鼓励各村及农户建设游步道、杨梅大棚、杨梅罗幔、节水灌溉设施,采购安装新型农机装备,进一步完善杨梅产业基础设施。

像这样的梅农们喜闻乐见的大好事,在步路乡屡见不鲜。

如今,在步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成了梅农们杨梅季必去的“打卡地”;智能大棚正在紧张施工,建成后,棚内将拥有智能控温、智能喷灌等功能;

园区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及聚仙庄杨梅科技博物馆昭示着杨梅产业的日益提质;农技专家时常来开课,现场总是座无虚席。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科学种植观念深入人心,杨梅品质日益提升……如今,步路乡的杨梅年产值近1亿元,从事杨梅种植的农户2300多户,占全乡50%。去年,仅杨梅一项,当地人均收入便达7000元。

“村民家里种着两三亩杨梅,就能创造三四万的年收入。”杨含斌说。

“梅农找不到的销路,我们来找”

随着“怎么种”问题的解决,迎面而来的,便是“销往哪”的困境。

“我们都是靠天吃饭,之前也遇到过杨梅没人收的情况,找不到买家,就只能看着杨梅烂在枝头。”正如不少散户梅农所说,他们渠道有限,供求关系并不稳定,怎么办?

“梅农们找不到的销路,我们来帮忙找。”杨梅协会步路分会副会长赵均杰说。

一个协会,一个微信群,一个线上交流对接平台悄然出现,农户与合作社完成了线上对接。

“谁家收杨梅,谁家杨梅有多,在群里说下,立即能对接上。”赵均杰说,“群里人虽不多,但都是各村的杨梅大户,他们联系对接了其他中小杨梅户,一个群,实现了当地12个行政村梅农收售信息的全覆盖。”

“精品果子,不管多少,我们都要,现在公司固定合作的梅农有六七百户。”仙居县仙梅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健美说,像她这样的收购大户在步路乡并不少。

通过协会组团收购、销售,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都成了杨梅的销售地,有些杨梅产品还远销奥地利、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

“看,这个手指按下去,会显示出‘仙居杨梅’四个字。”赵均杰拿过了一个杨梅包装箱,兴奋地介绍着,“这是去年协会推出的防伪标,原先大家面对打着仙居杨梅招牌的外地杨梅无计可施,现在有了协会,我们能做的事情多了。”

多了的事情,除了保护品牌,还有议价权的获得。降低快递费、减少包装费,抱团取暖后,梅农们销售的成本降低了,利润增加了,做杨梅生意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村民想不到的办法,我们来想”

怎样延长产业链,如何增强步路乡杨梅产业的发展后劲,让杨梅创造出更高的收益,一直是步路村民的一块心病。

“村民想不到的办法,我们来想。”步路乡党委书记郑海军说,“农旅协同发展是最好的答案。”

近年来,步路乡将传统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开创“农+旅”模式,加快杨梅精品村建设,围绕生态杨梅游步道、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等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杨梅休闲农业、村落观光、农家乐和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增加收入。

“每年杨梅季来采摘游的起码有五六百人。”仙居县郑佳耀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近几年村里游步道等观光旅游配套设施建起来了,现在采摘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正在考虑多发展几个项目,实现进一步增收。”

同时,积极助推当地梅农销售转型,也成了近年来步路乡工作的重头戏:开展电商培训,鼓励村民试水线上销售……

“去年,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100多万元的销售额。”仙居县仙梅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健美说,“现在天猫已经邀请我入驻了,目前我正在找专业团队进行线上运营。”

如今,在乡政府的积极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梅农走上了电商道路,一颗小小杨梅,带来了大大的财富,铺出了越来越宽的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