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地快讯
本地快讯

台州市召开防止耕地“非粮化”视频调度会议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4-02 14:35   点击数:

4月1日上午,台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防止耕地“非粮化”视频调度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推进防止耕地“非粮化”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政治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葛金林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

会议指出,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稳妥推进防止耕地“非粮化”,全面开展耕地“非粮化”与抛荒情况调查摸底工作,逐村逐片摸清耕地“非粮化”与抛荒情况的真实现状,确保4月底前要完成上报。坚持要严格清理整治、维护社会稳定两手抓,精准把握政策文件及法律法规要求,从实际出发,分类稳妥制定防止耕地“非粮化”处置方案,采取先易后难、分类施策、一区一策等方法,集中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要严格耕地抛荒监管机制,强化种粮导向,规范耕地流转合同,指导督促承包、流转主体履行耕地保护和合理利用责任。要坚持奖惩并举、疏堵结合,健全政策奖惩激励约束机制,系统谋划、制定完善支持粮食生产与耕地非粮化、抛荒整治的配套奖补政策。

会议要求,各地要务必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标年度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明确项目时序安排和关键节点,倒排工期,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高标准农田在建项目及早完工、新建项目全部开工。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严格开展高标田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确保面积不缩水,程序不漏项,材料不减量。要抓紧编制十四五高标田建设规划,结合农田质量提升、农作制度创新、绿色生态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绿色农田示范试点。

会议强调,各地要切实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与督导检查,健全“巡查排查、问题分析、研判交办、联合执法”机制。要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做深做细群众的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为“非粮化”整治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会议还对做好清明节期间农机安全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会上,9个县(市、区)围绕防止耕地“非粮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耕地种子专班成员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站负责人与耕地种子专班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