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黄岩区2021年度乡村振兴业务培训班开班啦

信息来源: 黄岩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4-08 16:20   点击数:


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培训管理科科长林钗,台州市农业农为扎实推进黄岩共同富裕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4月8日上午,黄岩区2021年度乡村振兴业务培训班在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北校区(屿头乡沙滩村)开班。区委副书记梁海刚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浙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葛永明,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浙江省农业农村教育培训总站站长王仲淼,浙江村局乡村人才与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陈勇海出席下午培训,黄岩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牟贤杰主持会议。

梁海刚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举办这次培训班,恰逢其时,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擦亮“中华橘源”金名片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广大“三农”干部要全面提升自身的能力素养,发扬“主人翁”精神,自觉担负起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责任,全心全意为“三农”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梁海刚强调,学员们要准确把握学习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一要从美丽乡村建设找到切入点,将理论和工作任务、目标、要求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确保省级美丽乡村标杆县创建一举成功。二要从基层社会治理找到切入点,利用好“三化十二制”的治理优势,减少矛盾纠纷、涵养文明乡风,切实增强乡村治理效能。三要从乡村人才振兴找到切入点,高质量打造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二期创客集合体,把人才引进的平台建得更好、视野放得更广、渠道拓得更宽,把人才培育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本次业务培训班为期一天,邀请了省内乡村振兴方面专家和高校教授授课,培训内容涵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又和黄岩本土孕育的“乡村振兴工作十法”“能人带动模式”等特色紧密结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杨贵庆的授课题目为《村庄风貌特色与乡村振兴》,将学术理论和沙滩村、乌岩头村修复工作实践相结合,总结了乡村振兴“六不六要”,为黄岩村庄风貌整治提升提供了借鉴。

浙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原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常务理事葛永明以《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乡村》为题,围绕乡村“自治、德治、法治”,介绍了乡村善治体系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八大模式,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乡村善治课。

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浙江省农业农村教育培训总站站长王仲淼的授课题目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重点围绕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乡村人才工作做法与问题、推动人才下乡的措施等三方面,帮助我们理清了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思路。


据悉,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副书记、政府(办事处)分管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和具体业务负责人,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黄岩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财政局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和2021年有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任务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