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32头奶牛只要10分钟 看新区科技牧场如何智慧养殖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20 17:11 点击数:

把牛群赶进挤奶厅,让奶牛一头接一头站好队,挨个杀菌消毒,装好取奶设备,按下开关,不到10分钟,32头奶牛的牛奶就顺着管道流进了存奶容器里。这是5月11日,记者来到台州湾新区三甲街道鸿福畜牧场看到的一幕。

“方便、快捷、卫生!”牧场负责人杨恩明概况介绍了这套以色列阿菲金无菌挤奶设备的优点。

机器10分钟

抵上一人干一天

配备这样一台智能化挤奶器所费不少,一下子花这么大一笔钱,值吗?杨恩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按照传统人工取奶法,一个人取一头奶牛约需15分钟,32头奶牛就是8个小时;现在,我们10分钟就完成32头奶牛的取奶,节省了人力成本,还完成了杀菌、装运、存储的工作,效率提高的不是一点儿!”

提起畜牧养殖,大家一般很难和自动化系统这类信息技术联系在一起。不过,当今的农业却在不断颠覆人们认知,像智能化取奶器这样的设备,鸿福畜牧场里还有很多。

场区内分标准化牛舍、挤奶厅、饲草存放区、污水干湿分离处理及粪污处理等多个区域;拥有自动饲料搅拌机、自动清理系统、智能化挤奶器等多种现代化机械设备,在提高奶牛养殖自动化水平的同时,也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畜牧场的经济效益。

这里的奶牛

日子过得很舒服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场,鸿福畜牧场拥有奶牛1050头,其中泌乳奶牛500多头,日均产奶量12吨。

为做到科学养殖,杨恩明带领员工一年两次外出学习,在见识新技术、新产品的过程中,逐渐将科学饲养、生态养殖等理念运用到实践中。

进入钢架开放式牛舍,只见有的奶牛站着吃饲料,有的卧在干爽柔软的“土床”上。

“这里的奶牛过得可舒服了,吃的是严格按照科学配方进口的燕麦草、苜蓿草,睡的是由谷壳、锯末粉、发酵菌混合成的微生物发酵床,奶牛在这种柔软的床上休息,可以有效降低蹄病、奶牛乳房炎的发病率,提高产奶量。”牧场工作人员介绍,“牧场还配备检测室,每天都对产出牛乳的脂肪、蛋白、细菌数、体细胞数等进行检测,保证牛奶的品质和食用安全。”

嫌弃的奶牛排泄物

变得很值钱

采访当天,恰逢30摄氏度高温,走近牛舍,却几乎闻不到异味,牛栏内的牛粪和尿液通过自动清理系统直接排走。据了解,原来鸿福畜牧场利用的是“异位发酵床”技术,粪污通过前端的自动清理设备和预埋管道,输送到厂房另一侧的储液池内,再利用中端的干湿分离技术,将固态废料分离出来,而液态粪污就通过半自动化机械撒到木屑、谷壳、发酵菌混合的垫料上,再配合翻扒机的工作,蒸发发酵后就是上好的有机肥原料。

杨恩明说:“原来每年要投入大量资金和药品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现在通过‘异位发酵床’技术处理后的固态废料能卖150元/吨,发酵好的腐熟有机肥能卖400元/吨,市场上还供不应求,有机肥还能供给自家种植小番茄,在实现种养循环的同时,也给牧场带来额外的收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