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三农人永远跟党走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01 16:55   点击数: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今天,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了!

此时,歌声穿越百年,激荡着亿万华夏儿女的心田;阳光普照神州,拂煦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此刻,自信和欢笑洋溢在中国人的脸上,三名航天员正巡游太空,百年前国家利益任人宰割、民族尊严被肆意践踏的屈辱早已甩给历史;丰收盛满粮仓,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上,百年前饿殍遍野,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惨痛已被小康生活所代替……一切,早已换了人间,变了模样。

这一切,都源于那个起点。1921年,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一粒火种撕裂暗夜,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无数仁人志士苦苦追寻、孜孜求索之后,历史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从此,中国共产党人品尝着“真理的味道”,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从黑暗中洞开光明的闸门;从此,中国共产党人扛起救国、兴国、富国和强国的重任,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一系列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从此,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农民开始了血肉相连、生死与共、风雨同舟、心心相印的伟大征程。

1921—2021。这是我们党把“一切为了人民”写在旗帜、融进血液、深入骨髓、落于行动的一百年,也是亿万农民政治经济上翻身、精神上得解放、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的一百年。从打土豪分田地、耕者有其田、翻身做主人,到全面取消农业税、历史性消灭绝对贫困,再到农村各项公共服务和保障逐步完善,中国农民被压迫、被剥削、被遗忘的命运得以彻底扭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党旗下熠熠生辉。

1921—2021。这是我们党不懈探索,引导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百年,也是亿万农民不惧牺牲、不惜奉献、不悔付出,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一百年。送儿上战场、拿生命掩护红军、用乳汁救活战士,用小推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勒紧裤腰带支持工业化,汗珠和着泥水浇筑出城市的繁华,为现代化建设注入伟力,为粮食安全筑牢根基,百年来农民群众始终信任共产党,坚决跟随共产党,毫无保留地支持和拥护共产党,建设着、创造着、贡献着。

1921—2021。这是我们党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坚持把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作为战略底线的一百年,也是把处理好工农城乡关系作为工作主线的一百年。从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到持续提升农业生产力,农业生产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从一系列强农惠农重农政策出台,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党始终立足于这样一个基本国情,“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农耕文明、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度”。这是我们的独特之处,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还是我们的力量所系,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建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这是初心史,也是奋斗史;这是探索史,也是创新史;这是成就史,也是胜利史。

今天,我们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激活的是全体国人的集体记忆。怎能忘记,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怎能忘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这饱蘸鲜血、泪水和汗水写就的百年征程,怎能忘记!

今天,我们深情歌颂党的百年华诞,凝聚的是中华民族的智慧力量。百年来,无数英雄先辈成为党史与农史上闪亮的坐标,不同时期涌现出的红色精神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激励国人的强大精神动力。百年党的历史,始终围绕三农这条主线,“要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始终尊重农民的意愿、选择和首创精神”等宝贵经验,成为我们党的事业跨过一个个沟坎,从辉煌走向辉煌的精髓密码。当红色的旋律响起,当壮阔的画卷翻展,当盈眶的热泪涌动,那是红色基因的传承、精神力量的汲取和智慧经验的启迪!

今天,我们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吹响的是振兴乡村的启程号角。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是真理的号角、思想的伟力,也是全党和全国上下的共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如何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如何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如何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激活主体、要素和市场?如何更好发挥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的基础性作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惟有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来推动。如此,我们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才会行稳致远。

今天,看似是一个平常不过的日子。旭日照常东升,长江依旧东流,那轮映照过秦砖汉瓦的明月始终都在。与100年前、180年前、2000年前、5000年前,与每一个有历史记载的年份仿佛没有不同。

今天,却又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好的时候。2021年的今天,中国一扫百年前的苦难、屈辱和阴霾,给人民、给世界、给历史一个美丽、响亮而有力的回答。2049年的中国,必将给人民、给世界、给历史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三农人永远跟党走。今天,在这个历史高点上,新的征程、新的奋斗、新的胜利、新的伟业即将开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而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美好前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