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药使用和食品安全科普问答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0 16:44 点击数:

问:细菌为什么会有耐药性?

答:耐药性是细菌对药物不敏感或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的特性,耐药菌是具有耐药性状的细菌。细菌对抗生素耐药是自然界中长期存在的生物现象。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世界各地医院和养殖场是耐药菌产生的两大场所。

问:耐药菌的危害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细菌获得耐药性后,其致病性并不会增强,也不会产生新的感染类型,耐药菌最主要的危害是给治疗带来困难。如果细菌对多种抗菌药耐药,甚至对大多数抗菌药都耐药,则可导致常用抗菌药治疗无效,造成病死率提高,显著延长病程和治疗时间,大幅增加医疗成本。

问:有没有办法对付耐药菌?

答:降低细菌耐药性产生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主要措施如下:

合理、谨慎地使用抗菌药,避免细菌耐药性产生,这是目前最有效、易推行的方法。

研发、推广、应用抗菌药替代品。

结合耐药性监测,采用轮换、穿梭用药,可以减少细菌耐药性甚至恢复细菌敏感性。

针对动物源细菌耐药情况,研制新型动物专用抗菌药。

中国兽药协会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