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养猪让窝均产仔数提升10%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0 16:46 点击数:

数字化养猪让窝均产仔数提升10%

广东省湛江市官湖村村民养殖的壹号土猪。 资料图

“养猪也要养出北大水平。”在最近的一次采访当中,壹号食品董事长陈生对外展示了其多年来数字化的落地成果——借助于企业微信等数字化工具和技术,打通养猪全流程,包括发情、配种、妊娠等环节,进而预测发情期、产仔期,并且到期提前预警。过去,这些数据只能存在脑海里或者记录在电脑PC端,散落在各个系统里且操作复杂,借助企业微信实现移动办公、数据实时采集,让养猪的每个流程可视化、可度量,进而优化生产。多年提升积累下来,通过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壹号土猪的窝均产仔数提升了8%-10%。

广东省湛江市官湖村一起养壹号土猪的村民,生活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从漏雨的瓦屋搬进了别墅,通过数字化养猪脱贫致富,村民根据养殖数多少,年收入可达10万元-30万元不等。

养猪的效益提升,直接关系到村民收入提高,而这背后,离不开养猪的精细化管理。例如,这头母猪是第几胎产仔、前几胎分别是什么情况,母猪的生产性能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要提高效益,需要更细致关注到每一头猪的情况,数据越精准,养殖才能够越精细。这些关键数据流转在每个人的头脑里,农户、饲养员、技术员……“每头猪照顾好了,产量肯定高。”陈生表示。

最初,壹号土猪养猪场里的技术员和当地村民用纸笔记录猪的生长情况,猪场里诸事不便,纸张和数据丢失时有发生;养猪农户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数据记录缺失、错误也是有的。遇到需要查看历史记录的时候,技术员还要再翻找以前的纸质档案。

“每头猪都不一样,需要分群饲养。差不多情况的猪放在一起,进行精准的饲养、饲料配比。”壹号食品信息部负责人陈巍认为,需要一个能够贯穿全流程的工具来解决这些问题。

基于这些现实情况,一开始陈巍选择把公司内部原有的ERP系统从财务、考勤、采购等,延展到了养殖端,把养猪的数据也录入了进来。技术员和村民把数据记录好之后,再通过统计员把猪的数据情况上传到电脑上。但问题依旧没有解决——数据散落在各个系统之中,怎么用起来、怎么更快捷地调用和打通各个端口的数据,仍旧是困扰所有人的问题。

随着通信信息的不断发展,企业微信的使用者从公司的管理者,变成了所有人,以及官湖村的一万多头猪。拿着手机,村民和技术员就可以直接把数据上传到系统上,丢失、记录不全等情况大大减少,效果提升肉眼可见。

现在,壹号食品全国众多养殖基地、全国30万头猪的数据,都已经被企业微信连通起来,它打通了“壹号食品”公司的财务、生产、采购系统,以及养殖端的各类硬件设施,让每一项数据都能清楚地显示在手机这块小小的屏幕上。水帘降温系统的温度湿度如果发生变化,手机上还会报警。每一头猪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档案卡,只要在手机上输入牌号,员工就能立刻了解猪的基本情况,甚至可以精确预测每头母猪的发情期和预产期。

规模巨大的猪场里,往往同时有几百上千头怀孕的母猪。更关键的是,母猪产崽,常常是在半夜,这时候养猪人已经睡下了。又或者,记错日子的情况也是有的。对于壹号食品来说,是否精确地预知母猪产仔的时间,直接关系到产仔率和健仔率,以及整体的收益率。

陈巍算过一笔账:假如有1万头母猪,每头猪一年可以多产2-3只猪崽的话,一年就可以多产出2万-3万头。这是数字化的威力。

“公司实行数字化管理,猪苗回来是多少天的、有多少斤、每一天喂多少料,什么时候打预防针,这些数据都要记录并上传到公司去。公司根据我们在猪场里实时登记、跟踪的数据,可以监控到养猪的全过程,知道每头猪进栏多久了、存活率有多高、该打哪支疫苗。”陈春强告诉记者。

动态的数据采集为高效养猪提供了智慧“大脑”,成为数字化养猪的新动力。陈巍说,上线企业微信之后,通过移动办公,数据实时采集,每个流程可视化、可度量,进而优化生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