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玉环天台列入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1 17:36   点击数:

农业农村部日前下发《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的批复》,我市玉环、天台名列其中。

截至去年底,玉环市登记在册的农民合作社1034家。根据试点有关方案,未来玉环将积极引导当地合作社采取合并、联合等方式扩大经营服务规模,培育发展一批起点高、规模大、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合作社。引导组建“同业型、同域型、同项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由“户户合作”转变为“社社联合”,有效提升联合社规模化、规范化水平,逐步实现由单一生产经营向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方向转变。探索实行合作社“数字化”建设,发挥合作社帮助农民、富裕农民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农民以实物、土地经营权、林权、知识产权等各种资源要素作价出资办社入社,扩大成员覆盖面。

天台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创新机制方法,优化政策扶持,规范行业管理,强化指导服务,探索整县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质量的路径方法,树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样板。到2022年,该县力争95%的合作社按照统一生产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组织成员实施标准化生产,95%的合作社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60%以上的合作社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试点期间,有关部门将加强新型经营主体信息共享,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财务制度优化服务,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