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种植业台风前后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9-12 09:48   点击数:

据市气象台预测,台风“灿都”13日夜里~15日有可能在浙江舟山群岛附近海域徘徊,不排除在杭州湾附近登陆的可能,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16级,受“灿都”影响,我市沿海海面今天增强到10~12级,夜里到明天11~13级继续增强到13~15级,今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请广大种植户尽快做好针对性的防灾减灾措施,减少因灾损失。

一、水稻

1.尽早清沟排水。单季晚稻目前正处于抽穗灌浆期,连作晚稻处于孕穗抽穗期,强降雨和大风会造成倒伏,降低结实率。对于易涝田块,要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灌通畅;灾后受淹田块要及时疏通渠道,排出田间积水;灾后如遇晴热天气,避免一次性排尽田水,而要保留田间3厘米左右水层,防止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

2.及时扶株洗苗。清理覆盖在稻苗上的漂浮物,并做好扶苗;对有泥浆粘在稻叶上的田块,采取边排水边清洗,及时做好喷淋洗苗;对倒伏且离成熟期尚有较长时间的单季晚稻田块,排除田水后应及时组织劳力扶正稻秆,可采用数株水稻合拢轻扎竖直的方法,使其完成灌浆结实。

3.加强防治病虫害。及时做好受淹稻田及周围田块水稻细菌性病害的防治工作。灾后稻叶严重破损的,极易受病菌感染侵害,要及时做好白叶枯病等的预防工作,对已发生白叶枯病的中心田块,要积极开展防治,控制病区蔓延。

4.做好灾后施肥。灾后施肥以根外追肥为主,一般采用磷酸二氢钾加少量尿素均匀喷雾在叶面;大田追肥应掌握看苗施肥,做到适施或少施。

二、蔬菜

1.及时抢收,排水防涝。及时组织抢收成熟和即将成熟的豆类、蒲瓜等蔬菜瓜果作物,尤其是易受淹田地和不耐涝品种蔬菜,减少因灾损失。要疏通沟渠,确保能尽快排除菜地积水,防止内涝渍水,特别要注意西兰花育苗基地排水通畅,必要时采用抽水机强排,防止涝害。另外要注意物资保护,防止集约化育苗设施机器、仓库农资等受淹损坏。

2.加固设施,防范大风。台风来临时应适当推迟茄果类、西兰花苗的定植,修复加固大棚设施,丝瓜、四季豆等搭架蔬菜要注意加固防倒伏。当预报风力大于10级时,根据设施抗风情况及时卸膜保棚,能转移的秧苗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场所。

3.加强田间管理,防病治虫。台风过后及时开沟排水,修复受损设施,扶理植株,清洗污泥,清除病株、病叶、老叶等,改善通风,降低田间湿度,中耕松土,薄肥勤施,可结合喷药追施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正常生长。台风灾后易造成病害流行,应切实做好灾后田间病虫监测,重点防治软腐病、疫病、炭疽病、根腐病等病害,斜纹夜蛾、甜菜夜蛾、黄条跳甲、烟粉虱、潜叶蝇等虫害,选用对口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

4.补种改种,恢复生产。受台风暴雨影响成灾绝收的菜地,及时清理植株残体,搞好土壤消毒处理,合理布局安排下季蔬菜生产。可根据市场行情及农时季节等因素,因地制宜播种速生叶菜,或种植秋茬瓜类、茄果类等蔬菜,培育壮苗,及时定植,尽快恢复生产。

四、水果

1.做好成熟水果抢收工作。尽快抢收已成熟的猕猴桃、特早熟柑橘以及少量的晚熟葡萄、梨、桃、火龙果等水果,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

2.清理沟渠,加固棚架设施。抓紧清理园内外沟渠,检修排水闸、抽水泵,以防强降水淹没园地。检修加固果园大棚、避雨棚架等设施,并根据风力情况适时做好揭膜保棚工作,当风力较小时,及时闭棚防风,加牢加固大棚设施,当风力强度达到一定程度,要及时果断卸膜保棚,如估计不足,临时风力过大,也要及时采取割膜保棚等应急措施,尽量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3.迅速排水,修复设施。台风后要快速排除积水,清理内外沟渠,尽量做到雨停水干。并尽快修复受损的大棚等生产设施。

4.台风后加强田间管理,尽快恢复树势。一要加强土壤和肥水管理。待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进行浅中耕,并选用0.2%的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进行根外追肥,每隔5-7天一次,连喷2-3次,促进树体尽快恢复。二要合理修剪。对水淹时间长的果树,视树体受损、受淹情况合理疏果或修剪,减少树体负担,使之迅速恢复树势,保障来年结果。三要重视病虫害防治。台风后树体抗病性较差,要及时做好各类病虫害的防治,挂果期的果树要严格按照药物防治的安全间隔期进行防治。

五、茶叶

1.台风前排查茶厂安全防范措施,做好茶园开沟排水。及时检查、加固茶厂,清理厂房四周沟渠,做好车间、仓库的排湿,转移低处的茶叶、物资与设备。做好茶园开沟疏渠工作,保持园内排水畅通。

2.开沟排水,清理整修茶园。台风后要对积水茶园,要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渠,在雨停水退时,注意清除茶树上污泥杂物,保持采摘树冠的干净卫生。对被冲毁的茶园坝坎、沟渠、道路要及时进行抢修。

3.固树培土,整枝修剪。被大风刮倒或刮歪的茶树应及时进行扶正固定;被大风摇动,导致根部泥土松动凹陷的茶树需及时进行培土。对受害较轻的茶园,采用轻修剪,以剪口比损伤部位深1~2厘米为宜,尽量保持原来的采摘面,对受害较重的,则进行重修剪,重塑树冠。

4.浅耕施肥,恢复树势。及时进行浅耕施肥,补充养分。一般亩园施尿素20-30千克并配施一些磷、钾肥,恢复树势和促进新梢生长。

5、注意监测,防治病虫害。台风过后,注意茶园病虫害的监测,及时选用适当的药物加以防治。常用的药剂有75%甲基托布津800倍液等。

六、花卉

1.加固花卉栽培设施。对切花菊等大棚设施要及时进行防风加固,刚定植的菊花苗如未盖大棚薄膜,单体大棚可加盖遮阳网,以防风雨长时间冲击损伤茎叶。

2.及时清沟排水。台风过后要及时疏通沟渠,确保田间或大棚积水排放通畅,尽量减少受淹时间,对切花菊等易烂根花卉要降低地下水位,防止涝渍为害。

3.加强田间管理。雨后及时清除病株、病叶,减少病源,促进通风透光,降低湿度,并及时清沟培土,追施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4.改种补种。对受灾严重或长时期受淹的非洲菊,雨后及时清理坏死植株,采用棉隆对土壤进行消毒处理,适时补种或改种其他作物。

5.病虫防治。台风过后高温高湿环境易诱发各种病虫害,其中需注意菊花黑斑病、白绢病、炭粗病、红蜘蛛、粉虱等病虫的危害。一旦发生病虫害,要合理选用高效低毒农药及时对大棚及周边土壤进行一次全面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