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特早熟蜜橘台州开始上市 量减价增人气高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8 11:02   点击数:

橘园工作人员在采摘橘子

蜜橘可谓是台州人秋季最期待的甜蜜。随着秋意渐浓,我市的蜜橘在枝头悄然成熟,开始进入各大水果店、超市等和大家见面。

日前,记者走访多位蜜橘种植户了解到,目前上市的蜜橘属于特早熟蜜橘,以大分品种为主。受去年霜冻天气影响,今年特早熟蜜橘产量有所减少,价格攀升。同时,台州人偏爱的早熟宫川蜜橘再过一个月即将上市,价格可能会上浮。

心急的客户,半个月前就来采购

“这个还不够黄,先别急着摘。”日前,在临海涌泉镇的浙江忘不了柑橘种植基地内,两名工人手持剪刀,穿梭在橘树间,挑选成熟了的果子。公路边,一辆小卡车靠边停着,等着把蜜橘送下山。

“蜜橘上市,工作人员怎么只有四五个,忙得过来吗?”基地内的空闲场景,一时让记者有些摸不着头脑。

对此,一旁的浙江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东东介绍,目前在采摘的蜜橘是特早熟蜜橘中的一种,被称为大分。往年,基地内的大分都是在9月中旬集中上市的。9月上旬,林东东尝了尝蜜橘,觉得口感还不是最佳,打算等到中旬再开始大量采摘,但拦不住一些心急的客户,“差不多半个月前开始,就陆续有客户来购买蜜橘。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合作社每天都能卖个三四千斤蜜橘。”

林东东说,涌泉的特早熟蜜橘口感酸甜、汁多化渣、果香味浓郁,很是受各地采购商的青睐。就在记者到访的前两天,盒马生鲜的工作人员也来考察过,当时已初步达成了合作。这也意味着,合作社内的蜜橘将进驻盒马生鲜的部分门店。

在同样种植着大量蜜橘的临海小芝镇龙岙村,毛家班花轿第五代接班人毛武顺则已经忙活了近一个月。毛武顺的母亲和周边邻居都种着特早熟蜜橘。每年蜜橘成熟期,他都会帮着一起卖。由于产量不多,蜜橘很是紧俏。“有人提出要来采摘游,我都给拒绝了。没办法,不够卖。”毛武顺说。

受霜冻影响,蜜橘减产价格上扬

价格方面,记者了解到,比起去年,今年特早熟蜜橘的价格稍有提高。

“在我们村,去年特早熟蜜橘上市那会,统货价差不多在1.5元一斤。今年,统货价已经上涨到2.2元至2.5元一斤。品相好的特早熟蜜橘,收购价一般能卖到6至8元一斤。”在三门花桥镇种着上百亩橘林的杨先生介绍,目前他们家的第一批特早熟蜜橘已经销售了三四万斤。

不过,也有部分种植户选择保持价格不变。“目前市面上的蜜橘主要来自云南。云南蜜橘价格一般比较便宜,收购价在2元多一斤。我们的蜜橘口感好,价格也略贵。如果再提价,我担心会失去竞争力。”林东东也曾考虑过提价,但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

至于特早熟蜜橘价格上涨,记者了解到,这与去年的霜冻天气有关。

“昼夜温差大的秋冬季适宜蜜橘生长,但未采摘的蜜橘最怕霜冻天气。去年霜冻比较厉害,我们村里一些低洼地带的蜜橘树大量减产,甚至绝收。”杨先生说,从他们村今年的特早熟蜜橘收成情况来看,大概比去年减少20%左右。“产量减少,价格自然上扬。”

三门县硕盛柑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柯甫春说,他们家的特早熟蜜橘树就是颗粒无收。“去年,我们的特早熟蜜橘收成有1万多斤,今年全没了。”柯甫春说,他家的橘树大多种在田地。由于地势低,冷空气下沉,影响了蜜橘的生长。

在涌泉镇走访时,记者也注意到,路边的橘林里,有不少橘树很是矮小。林东东说,去年的霜冻天气,不少长在山下的橘树都被冻死了。此后橘农们栽下新树苗,但收成得等来年。

尝早熟宫川,还要再等等

特早熟蜜橘已甜蜜来袭,皮薄多汁的早熟宫川何时能进入市场呢?多位种植户告诉记者,今年天气还不错,早熟宫川的上市时间没啥变化,预计再过一个月就能采摘了。同样,受去年霜冻天气影响,我市早熟宫川产量有所减少,价格可能会上浮。

“涌泉镇种植的蜜橘品种以早熟宫川为主。受霜冻影响,整个镇的早熟宫川产量可能减少30%左右。”林东东预估,届时涌泉镇早熟宫川价格可能上浮10%左右。

柯甫春也认为,早熟宫川价格上扬是必然的。不过,他对今年早熟宫川的经济效益很有信心。

“今年我们合作社的早熟宫川长势不错,瞧着比去年还好。这几年三门举办了柑橘节,提高了花桥镇早熟宫川的知名度。如今,我们的早熟宫川不仅不愁卖,还能卖出更好的价钱。”柯甫春说,以前只能卖1.2元一斤的早熟宫川,去年能卖到5元一斤。

另外,在数字化浪潮下,种植户们开启了数字农业的新篇章。

“下个月,我们合作社投资5800万元的服务中心即将建成,将大大提高蜜橘的生产标准化。”林东东说,服务中心最大的一个亮点在于产后数字化生产,通过高新技术,对蜜橘外部的色泽、尺寸、形状以及内部糖度、酸度等进行无损检测和精准分级。这样,分选出来的蜜橘品质更高,卖得起价钱,还节省了大量人力。

林东东还说,服务中心建成后,每年可处理15000吨蜜橘,约占涌泉镇蜜橘产量的四分之一,可带动当地近2万亩蜜橘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