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山坳里走出一个“网红村” 椒江章安谢张村把美丽风景转变为美丽经济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2 11:34   点击数:

春到油菜花海迎客来,夏至“花海风车节”遇见普罗旺斯,秋来开启太平山脚下田园采摘游,冬日还能“夜游灯光秀”……近几年,椒江章安街道谢张村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从无人问津的发展滞后村到游客纷至沓来的网红村,把美丽风景转变为美丽经济,绘就一幅乡美民富的幸福图景。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小山村变“网红村”

谢张村地处章安东北部,西连太平山。由于坐落在位置偏僻的山坳里,一直较为封闭,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农耕收入和外出务工,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了村班子的一件大事。

“我们在去外面考察后,发现现在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谢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志传说,回来后村班子多次讨论,决定从美丽乡村建设入手,逐步发展农、文、旅产业。

从2018年起,谢张村坚持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古旧建筑物改造、绿道建设、绿化提升等“微改造”带来环境“大变化”,同时打造了“美丽庭院”“章安油菜花节”“夜游灯光秀”“花海风车节”等特色项目,“美丽谢张”一跃成为市民朋友圈中的“网红村”。

精细化打造美丽乡村 闲置土地“活起来”

谢张村村民王玲军回忆,她刚嫁到谢张村时,村庄比较落后,到晚上只能听见蛙鸣。“我们村子现在大变样了,晚上和白天一样热闹,有很多外地游客来玩。”

2020年,章安街道与浙旅研究院合作,完成环太平山旅游区发展整体策划及重点项目详细方案。其中作为重点区域的谢张村已在2020年底完成精品村建设并通过验收。紧接着,街道自筹资金近50万元,策划实施了谢张村夜游灯光秀项目,配以极光灯,结合水面、干冰、节奏感音乐等效果,打造椒江首个、市区效果最佳的水面极光秀,春节前后一度霸屏朋友圈及同城抖音。据统计,单日游客量最高达到5.6万人次。

目前,谢张村正着力推动“花海风车节”休闲观光项目,让闲置土地变花海,精细化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农旅经济。

“夜游灯光秀”和“花海风车节”相结合能有效弥补游客来章安游玩活动短板,通过项目的包装,让市民来到章安有地可去,有景可游,把游客留在章安,同时也在当地消费。

农文旅深度融合 山坳飞出“金凤凰”

2020年春节期间,谢张村“夜游灯光秀”项目日均引流3万余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村民夜市摆摊日均收入达6000元。今年4月,谢张村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庄。

谢张村是章安街道着力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窗口。接下来,街道将继续以农业转型、文化寻根为重点,以谢张村为核心,以太平山等沿山生态发展带为依托,高点站位、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培育农事体验、康养度假等新兴消费热点,助推农、文、旅深度融合,真正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推进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