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瓜农天下"上线,4.3万黄岩"吃瓜"群众有了产业大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2 16:37   点击数:

打开手机,农技专家实时在线;菜单一拉,各地市场行情一目了然;点击按键,贷款5分钟到账……

9月20日,“瓜农天下”应用正式上线“浙里办”,为黄岩及全国瓜农,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全链式服务。


大棚西瓜是黄岩农产品的隐形冠军,黄岩瓜农种植的大棚西瓜年销售额超50亿元,占全国产量70%。

与柑橘、杨梅、茭白等土生土长的黄岩特产不同,大棚西瓜是黄岩农民突破地域限制,“走出去”创造的奇迹——目前,4.3万黄岩瓜农遍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西瓜、甜瓜种植面积达57万亩,一年创造产值是黄岩全区农业产值的2倍。不仅自己走上富裕之路,黄岩瓜农还带动了全国超10万农民,依靠特色产业共同富裕。


今年4月,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数字化改革思路,黄岩区启动“瓜农天下”应用场景建设。“为了让应用更接地气,我们做了大量基础调查,力求在顶端设计上,突破瓜农普遍遭遇到的技术、选址、融资、销售、维权等产业痛点。”黄岩区改革办副主任金维说。


一块瓜田只能种两年左右,瓜田的科学选址是件麻烦事。“瓜农天下”的“智能选址”功能,连接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的权威数据,将拟选区域的气象、土质、灾害等指标量化,并通过对租金预算、矛盾纠纷发生率等数十项关键参数进一步优化算法,最终得到“选址推荐”指数。日前,种瓜大户胡建伟就借助“瓜农天下”测试版,依靠大数据选定天津宝坻区2000多亩土地。


高投入是大棚西瓜重要特征,黄岩农商行等本土银行,去年为黄岩瓜农贷款超25亿元。在“瓜农天下”,通过认证的瓜农,只凭个人信用就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贷款。“‘瓜农天下’引进多家银行,为瓜农提供了更多元的融资选择;同时,金融机构借助大数据,贷款审批时间缩短,提供的贷款利率也更优惠。”金维说。

他介绍,针对国内部分地区未将西瓜产业纳入当地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黄岩区正与保险公司沟通,选择个别地区试点,创新打造“共保体”,在“瓜农天下”上为这部分瓜农提供农业保险。


黄岩区瓜农协会副会长胡才谦,现在又一身份是“瓜农天下”的植保专家。他介绍,“瓜农天下”上,除了农技专家还有法律顾问,瓜农还可在线申请加入瓜农协会,“网络将天南地北种瓜人团聚在一起”。

9月15日,黄岩区在北洋镇举办“瓜农天下”的首场推广会。“推广会将在更多乡镇陆续召开,瓜农协会成员还要到全国各产区推广,争取年底有50%瓜农能熟练运用。”黄岩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立宏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