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一条大黄鱼“带富”一座岛

信息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9-03 17:48   点击数:

大陈黄鱼 章丹书 摄

从“敲梆鱼”式的大肆捕捞,到探索小网箱养殖,再到成为中国最大的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基地;从曾经的几毛钱一斤到如今的几千元一条……多年来,浙江台州大陈岛倾力养好“一条鱼”,持续输入农业产业化和海岛振兴经济协调发展的“共富密码”。

大陈岛大型铜网衣围海养殖大黄鱼 潘侃俊 摄

大黄鱼是中国海水鱼养殖的重要种类,位于浙江台州湾外侧的大陈海域,受冷暖流交汇,潮流畅通、水质肥沃、饵料丰富、温盐适中,是中国沿海重要的大黄鱼养殖产区。

从1996年木质小鱼排养殖,到2021年转型升级为大型铜网衣围海养殖模式,黄鱼养殖户陈招德见证了大陈黄鱼养殖业的一路发展。

“铜网围海圈养出的大黄鱼,色泽、体型和肉质都更接近野生大黄鱼。”陈招德说,采用铜网衣围海圈养不仅提高了抗风浪能力,而且单个网箱面积可扩大到上万平方米,有助于实现大黄鱼养殖更健康、优质、环保的生态理念。

杨小平直播带货大陈黄鱼 杨小平供图

大陈黄鱼养殖户周海华从事该行业近10年,他深刻感受到大黄鱼养殖业对大陈岛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他谈及,大陈黄鱼企业的落地很大程度地解决了海岛民众劳动力问题,许多黄鱼养殖企业聘请当地原来转产转业的渔民再就业,大力发展现代养殖业,带动岛民致富增收。

以其公司为例,养殖、捕捞、运输等招收用工达到七八十人,今年的养殖量、销售额较去年增长了20%。“从最初一天10多单到如今100多单,大陈黄鱼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周海华说。

目前,大陈岛共有黄鱼养殖企业13家、养殖基地8处、大型铜围网养殖区5处、深水网箱710只,是中国最大的大黄鱼深水网箱养殖区。大陈黄鱼年产量达4000多吨、产值约4亿元,约占浙江省黄鱼产值的三分之二,相较“十三五”之初增长约200%。

眼下,利用“互联网+”,大陈黄鱼正销往中国各地。

“大家好,我是小鱼儿,你们知道怎么家烧黄鱼吗?”手机屏幕对面,年轻女主播杨小平不停地介绍着手中的大陈黄鱼,告诉网友如何识别野生大黄鱼及制作方法。

杨小平是一名“80后”,嫁到大陈岛已经三年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养殖大黄鱼是大陈渔民的主要收入,杨小平就是其中一员,她将捕捞黄鱼、钓黄鱼、织渔网及烹饪黄鱼等日常生活分享到视频平台,如今已“圈粉”5万多人。

借着网络直播带货的东风,把新鲜美味的农产品从深海直接送到餐桌,为优质农产品打开了销路。杨小平透露,通过直播带货销售量一天最多能达到1000多斤。今后,她将继续通过短视频或者直播平台,把大陈黄鱼推介给更多人。

黄鱼墙绘、黄鱼标语墙、黄鱼特色健身跑道、鱼拓墙、黄鱼灯、黄鱼路……走进大陈岛,大黄鱼元素时不时进入眼帘,装扮着海岛风情。

家烧大陈黄鱼 孙金标 摄

今年以来,大陈镇着力宣传大陈岛“黄鱼强镇、旅游兴镇”的渔旅结合发展思路,已设计10余处以黄鱼、鱼群、海浪等渔业元素的视觉景观。

渔家生活场景被绘于墙上,深海鱼儿被铺在路上,在广源渔业养殖基地观赏平台上,一条“黄鱼路”吸引不少游客“打卡”留影。

“设计师采用马赛克瓷砖铺设成黄鱼群上游的立体彩绘,寓意力争上游。”大陈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黄鱼路两旁的路灯上同样设计了黄鱼图案。

LED灯光、淡蓝色水波纹、黄鱼图案……走进大陈黄鱼文化陈列馆,一股现代科技风迎面扑来。“通过陈列馆内的透明屏互动系统,游客能够直观了解到大陈黄鱼养殖的有关情况。”大陈镇经发办干部说。

大陈岛上的黄鱼彩绘吸引游客“打卡” 栾旖旎 摄

据介绍,这一利用科技智能融合的应用场景,生动地展示了大陈岛“记忆中的大黄鱼”“扎根养殖大黄鱼”“东海大黄鱼之都”“黄鱼文化在行动”等黄鱼文化内容及产业发展变迁,进而提升大陈黄鱼的知名度。

事实上,黄鱼一直是台州民众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走进大陈岛廿九海狸餐厅,各式黄鱼料理是游客登岛的必点菜肴。

“家烧黄鱼、葱油黄鱼、大汤黄鱼、荠菜黄鱼、糖醋黄鱼……”大陈岛廿九海狸餐厅负责人细数店内推出的黄鱼菜品说,希望通过创新改进黄鱼做法,丰富黄鱼口味,让更多人爱上黄鱼。

大陈黄鱼文化陈列馆一角 栾旖旎 摄

不仅如此,渔旅融合发展让大陈岛岛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在浙江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大陈岛正深入谋划渔旅融合等项目,利用海岛资源优势,培育发展海上休闲观光等产业,推动海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5月,大陈岛所在的椒江区大陈镇已实现渔业总产值28909万元,水产品产量30830吨。截至2021年7月底,旅游人数已达6.7万人次。

“作为浙江省级黄鱼特色强镇,大陈黄鱼已成为大陈的特色优势产业和主导富民产业。”大陈镇副镇长夏自远介绍,接下来将向休闲渔业发展,形成“喂黄鱼、赏黄鱼、钓黄鱼、吃黄鱼、购黄鱼”的产业链,推动渔旅融合深入发展,进一步培育黄鱼深加工及营销推广,挖掘大陈黄鱼文化,鼓励岛民制作黄鱼鲞等伴手礼产品,逐步推动大陈岛岛民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