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路桥小稠村党总支:讲好“枇杷”故事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6 17:10   点击数:

在路桥区桐屿街道小稠村,“琵琶”不只是一种拿来弹奏的乐器,还是一种“党建工作法”:琵琶曲中的“文曲”和“武曲”,象征“德治”和“自治”;琵琶演奏法中的“轮指”,则寓意党员带动群众。

在这里,“枇杷”也不只是一种水果,而是撑起小稠村共富路的支柱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枇杷树结出“致富果”,众人都富才是富

千亩枇杷林,驰名枇杷乡。

小稠村的枇杷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

当时,这里还是一个经济薄弱的普通山村。如今,枇杷成为了小稠村的一张“金名片”,500多户、2000多名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枇杷,更是出了任建荣这样有40多年种植经验的“枇杷大王”。

作为路桥区“千亩枇杷示范基地”“中国枇杷之乡”特色村,小稠村去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其中枇杷产业产值从2002年的2.5万元提升至去年的627万元,占全村农业总收入70%以上。

“村前绿水盈盈绕,村后枇杷满山坳”的独特风光,也成了村民们的“金银山”。为做深枇杷产业,让枇杷树结出“致富果”,小稠村党总支开办枇杷学校,对村民进行多方位培训,通过改良枇杷品种、提升种植和管理水平等,推动枇杷提质增产。

小稠村党总支持续挖掘产业潜能,开发了枇杷罐头、枇杷酒、枇杷膏、枇杷果酱和果脯等产品,延伸了枇杷产业链。

今年,小稠村还投资建立了一家“阳光工厂”,向水果深加工产业发展。“阳光工厂”采取机械化流水线作业,整个流程都实现了可视化,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效率也提升了十几倍,预计今年该项产值可达到200万元。

为了进一步拓宽枇杷销路,小稠村还与水果零售企业“牵手”,开展“屿你桐行”直播带货。

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

“如何将村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是我们村两委的奋斗目标。”小稠村党总支书记邱明生如是说。

村内东台门民宅前原本是一排排水沟,村民乱倾倒现象严重,到了夏天经常冒臭气,环境卫生管理困难。今年,村两委班子下定决心将该区块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开门第一件事”。

党员干部们逐户征求村民意见,积极协调落实,一个月内就完成了“美丽庭院”施工,沿线整改300多米,受益群众70多户。

“除此之外,我们还曾遇到一个难题。”邱明生告诉记者,“村口有一处厂房,每年能给村里带来50万元收入,基本上能解决村里每年的日常开支。但工厂生产过程中噪音非常大,厂房的形象和美丽乡村格格不入。”

是要眼前的利益,还是长远的效益?村两委班子一合计,拆厂房!去年年底,这个厂房旧址变成了“谷雨广场”。

小稠村还投资建成了多功能文化礼堂、104国道马路公园、长浃头党建公园、上山公园、西洋头小微公园等场所,并对村里的主干道进行改造扩建和亮化、绿化。

环境好了,公共服务功能也不断完善,这为小稠村开发农旅经济打下了基础。2019年,小稠村举办枇杷旅游节,吸引游客20余万人,期间农民人均额外增收3000多元。

以枇杷产业为核心,小稠村联合周边的凉溪村、上山童村、下庄卢新村、东明村等,探索“五村连片”组团式发展新路子,打造集“体验、休闲、产业、观光”一体的枇杷旅游精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