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线上“菜篮子”大战 台州本土C端创业者折戟沉沙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6 17:12   点击数:

用手机下单买菜,对于很多台州市民来说已经不新鲜。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大家对于无接触的“线上买菜”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正是那时,生鲜电商平台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期,一时间,互联网巨头们、创业者们、传统商超,嗅到其中巨大的商机纷纷涉足,开展C(Customer消费者)端的生鲜配送业务。

也是这两年,台州,特别是主城区,各方生鲜配送力量竞相亮相,竞逐市场,可以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本土C端生鲜配送创业者折戟沉沙

2020年是台州市场上C端生鲜配送市场发展最为热闹的一年,除了早年就发展起来的“无人菜场”、优达送菜等“元老”,还涌现了一批如海鸟买菜、美天选菜、城易生鲜等“新人”,陆续上线各种买菜小程序或者APP,攘攘熙熙真个忙。

位于椒江洪家的中国·农港城是我市一级农贸批发市场,拥有“蔬菜、水果、副食品、进口商品、粮油、肉类、冻品、水产”八大市场。因其市场“一站式采购”优势,以及冷库、物流等配套优势,农港城内的电商产业园区也成为生鲜配送创业者——如厚米、无人菜场、乐禾、速佳、亿维缘等,争相入驻的创业热土。

农港城电子商务园里上演着我市(尤其主城区)生鲜配送行业发展变迁。

“去年3月份,疫情刚解封时最热闹,很多本地的创业者以及国内的生鲜巨头,都想入园和我们合作。顶峰时期,整个A区二楼集中了近十家生鲜配送企业,其中有四五家是专门做C端的,还有一些B端企业也开辟了C端业务。”中国·农港城营销策划部经理邱志坚介绍,疫情特定时期线上买菜需求爆发,让很多从业者看好这块市场。

然而仅仅一年多,海鸟买菜、美天选菜、城易生鲜等这些匆匆入场的C端生鲜配送企业又匆匆离场,B端企业也暂停刚拓展的C端业务。

“现在,我们电商园区内做C端的一家都没了,多数在去年8月左右就结束,最长的坚持到今年的5月。”邱志坚介绍,这些C端生鲜配送创客离去后,他们的场地迅速被其他配送企业接手。

为何C端生鲜配送创业困难重重?

其实,除了2020年至2021年之间昙花一现的新创客,不少在台州本土从事社区生鲜配送的“元老”,也在今年暂停了配送业务,“无人菜场”转做共享冰箱便是其中一例。

为何大家都看好的C端生鲜配送,在本土创业者们这里,往往功亏一篑?

作为农港城营销策划负责人,邱志坚也做了一番调查分析。“生鲜供应和配送布局,这些不是难事,这些C端生鲜配送企业都可以做到。难点在需求端。”

邱志坚介绍,疫情防控下爆发式增长的家庭配送、社区配送是特殊时期下的市场需求。“那段时间,大家都出不去,对于生鲜配送的需求是能有东西配送到家就好。而解禁后,大家行动自由了,对于生鲜的品质和配送时间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C端配送客单价低,很多人需要的只是一顿饭食材,如一个西红柿一个土豆;同时客户黏性低,下单买菜的行为并不固定,可能出去聚餐了或者不想做饭点外卖了,这对于配送企业的备货、仓储都是考验,也增加了生鲜的损耗率。另外,资本雄厚的互联网生鲜企业入驻台州,对这些中小创业者也造成了一定冲击。”邱志坚说。

美天选菜从成立到结束,仅持续5个月左右。说起结束的原因,项目负责人直言资金压力太大。“做C端,客户群体和团队人员与做B端的完全不同。B端我们只需做固定的客户就能保证每天的业绩,C端客户黏性差,需要更多的宣传推广,获得更大用户群体。”

推广、引流、获客……这也意味着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因此,中小创业者与资本雄厚的互联网巨头,比拼流量,比拼资本,就如同蚂蚁和大象之间的较量。

在生鲜配送市场上,不仅是台州本土创业者,纵观全国,也出现了行业倒闭潮,已有美味七七、妙生活、鲜生友请、呆萝卜、吉及鲜、食享会等玩家接连倒下,今年上半年,估值一度超10亿美元且处于社区团购赛道第一梯队的同程生活也宣布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