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谁掌握了市民“线上菜篮子”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9 17:12   点击数:

图为叮咚买菜的配送队伍。

这两年来,台州的一些创业者匆匆地进入生鲜配送领域,一番打拼后,又匆匆地退出。然而,台州市民手机里的众多买菜APP之间,依然“硝烟味”十足。

那么,本土创业者退场后,究竟谁掌握了台州市民的“线上菜篮子”?

渠道五花八门,可供选择余地大

在台州,市民可以通过哪些线上渠道买菜呢?

以台州主城区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民可以通过淘宝淘鲜达、天猫超市、饿了么、美团外卖、美团优选、京东到家、拼多多买菜、叮咚买菜、联华鲸选、欧尚到家(大润发优鲜)等线上渠道实现买菜,这意味着市民手机上可以同时拥有超过10个用来买菜的APP,这还不包括这些商家的小程序、公众号入口,以及存在于大家社交软件中的难以计数的“团购群”。

归类了一下,记者发现,这些线上买菜方式既包括商超自营的APP,如联华鲸选、欧尚到家(大润发优鲜),也有互联网巨头的社区团购布局如美团优选、拼多多买菜、饿了么,以及前置仓及配送团队全部自营的叮咚买菜。

从送达时间和方式来看,既有隔日配送的,也有当日1小时甚至半小时内送达的。有配送到家门口,也有放在社区站点定点、定时自提的。总之,可供市民选择的线上买菜方式挺多。

记者了解到,台州各大商超开展线上配送的服务时间更早。2017年前后,我市不少大型商超以及社区生鲜店就通过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开展线上生鲜业务,而互联网巨头和生鲜独角兽下沉台州市场,则是近一两年发生的事情。

“我们是从2018年12月开始做线上,现在顾客可以下单的渠道包括淘鲜达、饿了么,天猫超市和我们自己的欧尚到家(大润发优鲜)。去年以来,日单量增长迅速,今年首次突破1000单,目前每天是1200单左右。”大润发东海店新零售负责人石经理说。

2020年12月起,台州大街小巷里,为市民送菜上门的除了“黄骑士”和“蓝骑士”,还有一群“绿骑士”,这是叮咚买菜的配送队伍。

据了解,叮咚买菜借助前置仓模式,为周边3公里范围内居民提供一日三餐的新鲜食材到家服务,目前已在台州市区、临海市区、温岭市区布局8个前置仓。

因为商超的选址和部分生鲜平台的前置仓在布点上都青睐于选择人口密度大的区域,这两类平台的配送范围存在重合,生鲜平台的进驻,确实也给商超的线上零售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

“一些平台配送时效比我们更有优势,但我们作为实体商超,总体业务侧重点还是在线下卖场。相应地,我们作为连锁的大型商超,供应体系强大,在产品品质和价格上有一定优势。”石经理表示,此外,大润发作为阿里控股的高鑫零售旗下商超,与阿里系的饿了么、天猫超市、淘鲜达等平台融合紧密,庞大的平台体系也意味着能给到消费者的优惠更多。“近期,我们将升级生鲜配送业务,在时效和配送范围上进行提升。”

平台优劣对比,消费者各有所好

尽管疫情期间,一部分老年人注册成为线上买菜的用户,但在线上买菜的多数还是年轻人。

“主要集中在30岁到50岁这一群体,他们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平时上班比较忙,需要这种高效的买菜方式。而50岁以上的群体,观念不同、时间充裕以及智能手机使用不熟练,更愿意在线下买菜。”台州优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奇法说。

对于众多的生鲜配送渠道,台州市民更爱哪个?记者观察下来发现,各个平台都有优势,消费者各有所爱。

近日,记者下载并体验了几款主流买菜APP。

叮咚买菜:生鲜种类多,新用户有优惠,充值享受会员价;配送基本能达到宣传的“29分钟内到家”,饭点高峰期会有超时,但下单时会有提醒;商品重量不足会退差价。个别蔬菜的新鲜度与购买预期有差异。近期调整了配送费政策,不满15元需要收取5元配送费用。

美团优选:特卖、限时秒杀、拼团活动时,生鲜、乳制品等产品价格比较诱人,包装严实;配送上是隔日下午在周边自提点提货,不能满足临时买菜需求,但胜在配送时间固定,价格优惠,无配送费。

淘鲜达:供货商家为线下大型商超,仓储优势强,产品品类比较丰富,侧重点更多在于日用百货类,能较好满足烹饪之外的家庭生活需求;常有平台优惠和产品品牌优惠;需达到一定购买金额才能减免配送费用,可以选择配送时间、范围。

京东到家:平台整合了各类线下实体门店,除买菜买肉之外,可提供买药、买日用百货、买数码产品等服务,配送时间在1小时内;针对老年人用户,推出长辈模式,提供大字体、极简功能选项,让老年用户能够快速找到所需商品信息,便捷购药买菜。

买菜之余,台州人还喜欢再买束花

市民杨女士和丈夫包先生是一对新手“父母”,对于线上买菜,他们更喜欢能配送到家门口的。“除了周末时间,平时都是线上买的多,带孩子出门买菜不是很方便。”杨女士说。

“平时用叮咚这些能当天配送的,速度快;周末用美团优选、拼多多,隔日配送但更便宜;其他时候就看哪个平台在搞活动,优惠多,就用哪个。”上班族陈女士手机里有七八个买菜软件,她通常“货比三家”再下单买菜。

“我主要还是在菜场里买菜,看得见摸得着,买得也放心,而且比较新鲜,家里有两个小朋友,东西还是要买新鲜一些的好。线上买菜也是因为在欧尚的APP上给小朋友买健康零食时,凑单顺手带了几样蔬菜。”家住椒江金域华府的周女士说。

线上超市买百货顺带买菜这一点,也得到了商家的数据证实。

大润发东海店新零售负责人石经理表示,目前,超市生鲜已形成较好渗透率,“基本每位线上下单的顾客都会带一两样蔬菜。8月份,我们超市蔬菜线上销售量达53.4%,水果也将占比近50%。”

而叮咚买菜提供了另一组有趣的数据:台州用户爱在“买菜之余顺便买束花”。

“数据显示,在台州地区,快手菜和鲜花是近期增长较快的品类,今年月均环比增长率均达到30%以上。快手菜制作方便、性价比高,符合年轻家庭用户的需求。平台日常鲜花均价保持在十元二十元一束,是台州区域女性用户复购率最高的品类之一。”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