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天台泳溪:一轴秀美的江南山水画卷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21 17:05   点击数:

秋意渐凉,在天台县泳溪乡,我们客居山间民宿。窗外,雨声和淙淙溪流,把诗和远方带入梦境。

春可赏山花烂漫,夏可涉溪流逐鱼,秋可观层林尽染,冬可览雾凇风车……泳溪乡,地处天台县东部,有“台岳东门”之美誉,是“台州的香格里拉”。它东接宁海县岔路镇,南与洪畴镇、三合镇毗邻,西接坦头镇,北连石梁镇,距天台县城29.5公里,面积78平方公里。

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现初步形成以泳溪香米为龙头的“菜、米、油、竹、鱼、肉、果、茶”八大特色产业。在旅游开发上,“三线八点”旅游路线和景点,成为当地特色。“三线”分别是苍山线、柳溪线、霞客古道线;“八点”为柳溪十八渡、苍山揽胜、霞客古道、北山云海梯田、丰家古村、外溪幽谷、浪漫下溪头、九龙戏水。

梯田

行走在泳溪乡,每一步皆有乡村的淳朴景致。生活在这里的山民,过着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一幢幢民宅前,看家的狗慵懒地睡着;几个老邻居坐在一起,聊聊自家的农事,走过门前的路,看看路旁的花,倚着花旁的树……

这天早晨,我们冒雨前往北山村。雨中的村庄,小鸟停在枝头,人来不惊。

北山村有600多年的历史,像一册古典的线装书,又像一幅缓缓舒展开的水墨画卷。这里是摄影家的天堂,有着令人向往的光影世界。

在这个静谧的小村落,梯田金黄,草木葱绿。烟雨蒙蒙中,除了雨打庄稼、风叩窗棂的声音,再无杂音。若是晴天,想必这里定有日出时云海翻涌、日落后满天星辰的美景。

秋日的云海梯田,草木染青黄。那一丘丘金黄色的水稻,惊艳了北山村宁静的时光。

沿着逶迤的山路拾级而上,石阶湿漉漉的,布满了青苔。连绵不断的梯田,依山势层层向上延伸,顺坡度一块块向前递进,从谷底到陡坡,从塘边到村旁。山有多高,田就有多高,水也有多高。

从整体看,梯田形态各异,变化万千;从个体看,一块块水稻田小如碟,大如盆,长如带,弯如月,宛如天上瑶池,人间仙境。这里没有一口山塘,没有一座水车,也无须人工灌溉,天然自流的灌溉系统,令人叹为观止。

一群山麻雀,抖动翅膀上的水花,不停从树头飞向梯田。成熟的稻谷,对嗜吃谷物的鸟类,比如麻雀、白腰文鸟和斑文鸟等来说,有着强烈的诱惑。

雾从村庄飘到山顶,又从山顶飘回村庄,层层叠叠的梯田、纵横交错的阡陌,在云雾间若隐若现,如诗如画。举目环顾,映入眼帘的尽是金黄的“稻浪”。水稻随风轻轻摇曳,处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古道

除了梯田,山间古道也留给泳溪人很多独特的回忆。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霞客古道。

明代地理学家、探险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曾经三游天台山。其地理著作《徐霞客游记》中的两篇《游天台山日记》,对他两度由“天台东大门”泳溪乡进入天台山的情景,均有文字记载。

据台州市徐霞客研究会相关人士和泳溪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游天台山日记》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而泳溪则是徐霞客进入天台山的第一站。

据史料记载,徐霞客于1613年5月20日中午抵达泳溪,由此开启他的“万里遐征”,系统考察我国的地质地貌和风景资源。

徐霞客进入天台后,第一天所见及心情,他在《游天台山日记》中作了很多的描述:“山顶随处种麦。从筋竹岭南行,则向国清大路……行五里,过筋竹岭。岭旁多短松,老干屈曲,根叶苍秀,俱吾阊门盆中物也。”字里行间,仿佛能看到他向往天台山多年,愿望终于实现的喜悦心情。

徐霞客游天台山的首餐地,也在泳溪。他在《游天台山日记》中写道:“雨后新霁,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令人攀历忘苦,又十五里,饭于筋竹庵。”现泳溪乡的金竹自然村,就是筋竹庵遗址所在地。

徐霞客游天台山的首宿地,还是在泳溪。当晚,徐霞客夜宿弥陀庵,并对周边环境作了详细的描述。游记中记载:“又三十余里,抵弥陀庵。上下高岭,深山荒寂,恐藏虎,故草木俱焚去。泉轰风动,路绝旅人。庵在万山坳低洼处中,路荒且长,适当其半,可饭可宿。”

1632年3月14日,时隔19年,徐霞客第二次经筋竹庵进入天台,也提到了弥陀庵。该庵遗址在泳溪乡苍华村。

“生平只负云小梦,一步能登天下山”,这是徐霞客的梦想。他认为“大丈夫当朝游碧海而暮苍梧”,饱览山川,登山临水,这种快乐才是最高的快乐。

古时,霞客古道是宁海方向进入天台山的官道。除了徐霞客,还有一大批文人墨客,曾经泳溪乡,前往天台山石梁、华顶等地,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

岁月更迭,霞客古道上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沧桑的味道。现在,游客们会在这里读一读碑文,了解霞客古道的由来,再体验往返约一个小时的古道行。

蜿蜒于群岚之间的千年古道,正在重生。今年3月,《浙江省古道保护办法》正式实施,这是全国第一部专门保护古道的地方立法。

霞客古道等珍贵的历史遗迹,历经长久的沉寂,正通过保护修复伸展出新的枝丫,将它途经的村庄,一齐融入发展的脉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