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农村改革
闲置农房盘活优秀案例展示(入选省优秀案例)——椒江大陈岛“闲置农房+民宿”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 日期: 2022- 11- 16 15: 50
  •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大陈岛位于椒江区东南52公里的东海之上,是省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素有“东海明珠”之称,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深厚的政治、历史、军事和人文充实了大陈岛的文化底蕴,垦荒精神和红船精神在这里一脉相承、相融相通,为实施农旅一体化发展,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统计,岛上经修葺可使用的房屋共计1983间,截至目前,共盘活利用农房约430间,每年每间租金1000-3000元不等。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撑。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家乐休闲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专门对闲置房流转制定了奖励政策,鼓励以村为单位,对流转闲置房兴办渔家客栈(民宿)正常运行一年且经营良好的村集体,流转5间(含)以上农民闲置房的,给予奖励3万元,每增加流转5间农民闲置房增加奖励1万元。同时,从区域设计、景观改造、宣传营销、星级评定等各方面进行补助,近三年累计拨付奖励资金280多万元,盘活农房430间,发展民宿40家。

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强化行业带动。印发《创建大陈岛“放心民宿”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大陈岛农家乐(民宿)消费环境,吸引更多工商资本。成功招引工商资本在上大陈原红旗小村投资3000万,共开发利用闲置房屋和周边土地约300亩,打造了一个集民宿、渔家生活体验、海岛特色种植于一体的休闲项目,该项目不但为渔民提供了创业机遇,增加就近就业机会,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而且有效提升了渔民就业创业的质量。通过高品质民宿的发展,一方面把城市的观念、理念、信息带到海岛,另一方面提升了海岛消费层次,让海岛诸多元素融入消费大循环。成立大陈岛渔家乐行业协会,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技能比武、考察学习等活动,已累计培训57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经营户的经营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标准提升,强化示范引领。依托海岛风光、渔家风俗、红色文化等资源,全面推进农家乐星级评定,培育一批“农家乐+品牌”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打造“闲置农房+民宿”大陈示范片。截至目前,全岛共创建市级农家乐特色村2个,创成星级农家乐36家,其中省四星级1家、市三星级13家。有家客栈被列入“东海明珠大陈渔韵二日游”线路的重要景点,入选农业农村部“夏纳凉”系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全省1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创新启示

启示一:民宿经营,实现额外收入递增。民宿经营者租用个人或村集体闲置农房,以公司化模式经营民宿,共计流转闲置房屋约80间。通过实施“闲置农房+民宿”,大大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岛上村民原有房屋破损较多,大部分用于堆放杂物和闲置,如今,每间每年可以拿到租金1000-3000元不等,出租给公司作为管理用房等每年每间租金达15000元。

启示二:旧屋交易,实现房屋保值增值。大陈土地为国有性质,可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买卖。投资者通过购买当地房产,投资经营民宿,如“有家客栈”“方月阁”。目前,通过买卖流转闲置房屋约120间,其中,企业法人投资收购108间,用途多为开设民宿、餐饮、休闲场所等。民宿发展带动岛上房屋交易,房屋价格从十年前每间房屋1-2万元增值到现在30-50万元,翻了三四十倍。

启示三:产业发展,增加岛内就业机会。盘活闲置农房后,岛上餐饮、住宿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岛上旅游,每年吸引游客14多万人。同时,民宿、餐饮的发展,大大带动近海捕捞、黄鱼养殖业的发展。受政策利好吸引,吸引了大陈居民回乡创业,如“海巢客栈”、“凤尾里民宿”等。海岛相关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为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