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温岭掌上农机”应用上线丨入选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首批“优秀应用”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15 15:40   点击数:

3月13日,在温岭举办的浙江省农业春耕备耕暨送科技下乡启动仪式上,“温岭掌上农机”应用场景正式上线发布,困扰农户和农机户多时的“有地无机而农忙”“有机无田而闲置”等信息不对称问题迎刃而解。

过去几年,温岭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快速,截至2021年末,该市农机总动力86.14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8.06%,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8.82%,农业机械化水平已进入高级发展阶段初期。期间,“有田无机”和“有机无田”等信息不对称问题逐渐凸显。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温岭掌上农机”应运而生,并已入选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应用”。

“温岭掌上农机”是经多跨协同实现社会化服务、政府服务和农机在线监理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主要有“滴滴农机”“跨区作业”“烘干机预约调度”“农机推广服务”“作业补贴(作业券)”和“‘浙农码’三色预警闭环监管”等核心应用场景模块。

其中“滴滴农机”“跨区作业”和“烘干机预约调度”等社会化服务模块,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改善农机作业的市场供需平衡,提高农机利用率,帮助农户创收增富。以“跨区作业”模块为例,机手获取电子跨区作业证后,每年不仅可以免去每台机械1万元左右的过路费,还可通过跨区作业获得超10万元的收入。

“农机推广服务”“作业补贴(作业券)”等政府服务模块以政策实施为导向,引导农户选择购买先进机械装备,满足农户购机、选机、用机需求。“‘浙农码’三色预警闭环监管”农机在线监理模块对接省农机监理系统,让管理人员在田间地头实现掌上办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