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杨梅在三门“抢鲜”上市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0 16:02   点击数:

挑选、采摘、入篓……5月8日上午,三门县松门杨梅专业合作社的杨梅种植基地内,满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大棚内的杨梅紫红艳丽、鲜汁欲滴,比当地普通种植的杨梅成熟期提早了近一个月。

“多亏了大棚促早栽培这项新技术。”看着自家棚内杨梅挂满枝头,该合作社负责人陈金诺乐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当前,棚内15亩35年树龄的荸荠种杨梅已开始采摘,因为有了新技术加持,商品果率达到80%,一亩产量近5000斤,最高亩均产值能达到10万元。

陈金诺和自家兄弟三人在三门县内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杨梅,因当地杨梅成熟的时候多雨水,杨梅产量一直不太稳定。2019年,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他们开始尝试给10亩杨梅加盖大棚。经过科学管理、智慧种植,去年,大棚杨梅比往年提早半个月上市。去年下半年,他们又将大棚面积扩大了30余亩。

今年,在省农科院和县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基地增设了双膜保温技术,杨梅上市时间较去年又提早了近半个月。因为成熟早、结果匀、品质佳,当天采摘的杨梅卖到了100元/斤,尽管价格不算便宜,但仍深受青睐,目前,已有宁波、慈溪等地顾客相继预订几万斤。据悉,大棚种植的东魁杨梅也将在10天后上市。

杨梅是三门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近1.9万亩,总产量0.97万吨,总产值8000万元。因三门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每年杨梅采摘季总会碰到梅雨季节,降雨次数多、雨量大,若赶上几场暴雨,杨梅种植户的损失便十分惨重。

为保障农户收益,促进杨梅产业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三门推出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保险,并从2019年开始推广大棚杨梅促早栽培新技术,给予每亩1万元的补助。3年来,陆续投入各类杨梅产业发展资金300余万元,大棚杨梅面积也扩大到150亩。

“大棚促早栽培就是通过‘双膜保温+人工增温+智能控温’控制棚内温度,同时辅助人工授粉、水肥一体、绿色防控等技术,营造适合杨梅生长的环境,产出的杨梅不仅比露天种植的杨梅上市时间更早、品质更佳、产量更高,保存的时间也更久。”三门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俞明全说。

除了引导农户搭建大棚、尝试数字化种植以外,三门县农业农村局还鼓励杨梅种植户建成浙江省高品质绿色示范基地2家、创建台州市高质量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家,并牵线省农科院专家全程指导,不断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管理技术,引导广大杨梅种植户从传统的种植模式向绿色、生态、设施化、数字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