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地快讯
本地快讯

温岭市召开温岭市委常委领办督办提案面商会

信息来源: 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05-17 10:46   点击数:

5月13日下午,温岭市召开温岭市委常委领办督办提案办理面商会,主要就温岭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重视解决农村集体经济“消薄”的提案》进行办理会商。温岭市委常委、温岭市纪委书记、温岭市监委主任顾鹏飞一行出席会议。

近年来,温岭市高度重视“消薄”工作,通过项目实施、村企结对、飞地“消薄”、金融支持等方式,助推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并推广“两团”发展模式和推行“两制”经营方式。即:将难以巩固提升的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纳入片区组团和飞地抱团发展项目;积极推行村集体出资持股制,引导实施村集体投资保底收益制,确保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取得稳定收益。

下阶段,温岭市将通过“市级统筹、镇级发力、村级狠挖潜力”,进一步巩固“消薄”、防止“返薄”。推动相对薄弱村飞地抱团强村项目早日落地,实现“消薄”兜底功能和长效机制;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村级政治生态;用足用好农村集体经济优惠倾斜政策,因地制宜实施美丽乡村、未来农业、农旅结合等项目,壮大集体资产。

顾鹏飞指出,“消薄”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既是民心工程又是民生工程。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制度基础,它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大局。

顾鹏飞强调,要用系统思维去谋划、去推动、去解决农村集体经济“消薄”问题。摸清底数是前提,既要看存量又要看变量,更要看趋向;找准症结是关键,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利用好当地资源,拓宽发展思路;开对方子是核心,镇街部门要深入一线、盘活三资,精准施策、一村一策;用足政策是根本,积极推动飞地抱团落地、内生动力激发。

顾鹏飞要求,各部门、镇(街道)、村社要齐抓共管,形成“消薄”合力。部门要以“自家人”的心态强化服务,促发展防风险,出政策搞对接,强监管严处理;镇街要以“当家人”的心态统筹谋划,既输血又造血,谋划项目、盘活资源、抓实队伍;村社要以“分内事”的心态跟上节奏,秉持公心做好群众工作,对标抓实清廉村居创建。

温岭市委组织部、温岭市纪委市监委、温岭市财政局、温岭市农水局、箬横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提案领衔人和部分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