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地快讯
本地快讯

乡村如何“组团”发展?路桥党建联盟有妙招!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9 17:04   点击数:

5月,正是枇杷成熟的时节。这几天,路桥区桐屿街道小稠村的果农正忙着采摘、包装枇杷。

采摘现场热火朝天,直播间内更是热闹非凡。近年,小稠村党员群众以枇杷产业为纽带,以党建为支撑,创新“支部搭台、网红带货、农户受益”直播模式,打造“屿你桐行”直播带货品牌,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10万元。

2018年以来,路桥区实施片区化“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组建党建联盟27个,实现辖区176个行政村全覆盖。2021年,路桥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0.41亿元、村均集体经济年收入456.6万元,位列全市第一,形成了 “一镇一品”“一村一特”的基层党建精品集群。


以强带弱 丰富产业结构

20年前,小稠村是一个经济薄弱的普通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仅2.15万元。但现在,小稠村已是路桥区“千亩枇杷示范基地”“中国枇杷之乡”特色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至500多万元。

小稠村的“蝶变”,关键在于党建引领。

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3家枇杷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村党总支开办枇杷学院,邀请省市各级农技专家授课,提升果农种植和管理水平;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筹建“阳光工厂”,发展果品深加工,拓延枇杷产业链……如今的小稠村,枇杷种植规模达1500亩,订单远销12个省份,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

在小稠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该村党组织坚持“跳出小稠,发展小稠”的思路,与毗邻的上山童村、凉溪村、东明村、下庄卢新村建立“五村连片”党建联盟,走出一条资源共享、产业协作、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共富路径。

为打通各村枇杷产业协作壁垒,“五村连片”党建联盟按照统一标准,确定植株、果龄、品种等计量等级和收售价格,统一挂售“路桥枇杷”标签,实现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同步提升。

“五村连片”党建联盟的成立,将小稠枇杷带到了更为宽阔的舞台,也为乡村文旅产业带来了串珠成链的可贵契机。

“将各村以枇杷产业‘融’在一起后,我们开始思考如何发挥各村优势,实现错位发展。”路桥区桐屿街道党工委书记胡三争说,“‘五村连片’党建联盟每月都会召开党建圆桌会,邀请各村党支部成员共商共议、群策群力,发挥各村资源禀赋和自然基础,在产业布局、开发定位、业态分布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如今,“五村”合力开发包括凉溪古道、十八坵田花海、天官桥游步道等景点在内的旅游路线,发展农家乐、民宿、茶室、露营基地、高山农场等农村产业,形成“五村一体,一村一品”的发展新格局。


“抱团”破局 招引产业落地

新桥镇位于路桥区中南部,这个人口2.8万的小镇土地分布零散,村均耕地不足600亩、户均土地不到1亩,“租地难”“用地难”问题一直困扰该镇,很多工作都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新桥镇土地分布零散,常常让投资者和考察者高兴而来,败兴而归。”新桥镇党委书记张中斌表示,“想要招引重大项目落地,势必要打破村域限制,整合土地资源。”

2018年6月,新桥镇田际村、金良社区、新兴村、长泾村、东蓬林村、桥头叶村、下林桥村7个地理相邻、产业相近的农业村(社)“抱团”成立“稻香果园”党建联盟,以解决全镇土地资源过于分散的发展“痛点”。

在“稻香果园”党建联盟的领导下,7个村(社)的党员深入一线开展全域土地集中流转工作,对整个片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基建、统一资源配置、统一招商引资。

打破村域限制,激活的是乡村零散、沉睡的发展资源。在新桥镇“稻香果园”田园综合体,7个村集中流转5000多亩土地,先后引入铭溢客科技、鑫乐科技、台州市农科院、亿亨果蔬等各类农业农旅产业项目20个,其中省、市农业龙头企业4家、千万级农业项目7个。目前,“稻香果园”党建联盟内7个村(社)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1403.4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2641.29万元,同比增长70%以上。

为加强产业用房、用地供给,金良社区在“稻香果园”党建联盟的帮助下,先后盘整连片老旧民房50多间,打造特色农家乐,为村民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助推村集体经济从150万元增加至400万元,有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一到节假日,金良社区的二嫂、土灶头、康家大院、功夫小良苑等一批星级农家乐总是“人满为患”。

“凭借周边金大田湿地公园、生态田园等景点的吸引力,农家乐一年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暑期游客多时,我还会请附近的老乡帮忙,一天付给他们200元。”二嫂农家乐老板娘陈美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