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藕”遇小龙虾 玉环垟坑:荷花池变“聚宝盆”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05 16:26   点击数:

眼下正值小龙虾上市的季节,一大早,玉环市干江镇垟坑村党支部书记王才敖就来到垟坑荷塘主题乐园,在荷花池里捞了一筐小龙虾,看看长势。“小龙虾长得不错,看来把荷花种植和小龙虾养殖结合,能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更大效益。”王才敖高兴地说。

如今的荷塘可不只是简单的“花”架子,“藕”遇小龙虾的它,摇身一变成了“聚宝盆”,正带着当地村民闯出生态养殖之路。

据了解,2019年,垟坑村搭上乡村振兴快车,开始尝试发展荷花产业,采取村集体占51%+村民集资占49%的合资方式,投入1300万多元,利用流转的135亩土地建设集莲藕种植、荷花观赏、休闲游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其中近百亩经济型荷花,通过连片种植规模化、技术操作标准化、产品销售品牌化等,形成一条龙发展“全产业链”。以去年为例,在疫情影响下,“乐园门票+采摘莲藕”仍有百万元收入。

但荷花观赏期毕竟有限,花谢后乐园该靠什么产生效益?为此,垟坑村特邀专业设计团队实地考察,最终敲定“荷塘套养龙虾”方案。

去年,趁着旅游淡季,王才敖在50亩荷花池里,尝试投放了500多公斤龙虾苗,为保证龙虾品质,他还定期给龙虾补充以蛋白质为主的生态饲料。荷塘里的小龙虾,以腐烂的藕为饵料,既净化了水质,又可以防止烂藕带来的黑斑病菌传播;小龙虾粪还为藕增加了有机肥料,提高了藕的品质和产量,实现了良性循环。

今年上半年,王才敖又乘胜追击投放了1000多公斤龙虾苗。“前段时间我们刚向市场销售了一批小龙虾,每公斤50元,盈利3万元,供不应求。”王才敖算了一笔账,之前一亩荷塘产藕量约1500公斤,收入约3000元,套养小龙虾以后,预计每亩荷塘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