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蛏子、跳跳鱼、小白虾 风味十足的台州“鲜”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01 16:35   点击数:

5月1日起,东海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最长休渔时间为四个半月。这也意味着,水潺、鲳鱼等新鲜的“海里货”告别台州人的餐桌。

虽然水潺、鲳鱼、梭子蟹等海鲜暂时吃不到了,但还有其他海鲜可以作为“代餐”,来满足台州人对鲜味的需求。本期《好食光》,咱们就来聊聊休渔期里的台州人,可以吃哪些海鲜。

【蛏子】

蛏子,台州人绝不陌生。作为海鲜的一种,蛏子生长在淡水与海水交接的滩涂泥沙之地,这也使得蛏子能够吸收充足的养分,变得肥美无比。

蛏子在台州话中叫“青”。在台州,尤以“壳薄、肉肥、色白、味甘”的三门蛏名气最大。

肉质肥嫩的蛏子,无论是水煮、盐焗,还是爆炒,皆是家乡的味道。

就拿盐焗蛏子来说,这可是台州不少海鲜大排档里的一道经典菜肴。盐焗的做法,不仅保留了蛏子的鲜味,还让蛏子肉变得更紧致弹牙。

制作也不难。先将蛏子清洗干净,再放在盐水中静养两三个小时,让其吐沙。然后给蛏子开背,用剪刀剪开蛏子背部上的筋膜。如果不剪断,煮熟后,蛏子会“张嘴”,这样大量的盐就会进入蛏子肉与壳的连接处,使得蛏子肉的味道变得非常咸。

起锅开火,放入八角、花椒,煸炒出香味,再倒入粗盐,开大火翻炒两分钟,炒至盐滚烫,呈微黄色即可。

趁盐还热,将蛏子以背部朝上的姿势一个个码进盐里,盖上锅盖,转中火焖5分钟即可。

【跳跳鱼】

还有一种海鲜,也是滩涂上的美味。跳跳鱼,学名弹涂鱼,台州方言称作“弹胡”。跳跳鱼两眼突出,样貌丑陋,但味道却相当惊艳。5月到11月,滩涂上的跳跳鱼不断,是享用的大好时节。

新鲜的跳跳鱼,肉质鲜嫩,无论如何烹调,味道都不会太差。清蒸跳跳鱼、油炸跳跳鱼、咸菜烧跳跳鱼……不同做法,不同风味。

例如清蒸跳跳鱼,不少重口味的人咬上一口,会嫌没味。不过,在多咬几口后,跳跳鱼那融合了料汁香味的鲜味会渗透出来,令人回味无穷。

梅干菜跳跳鱼,顾名思义,就是梅干菜搭配鲜嫩的跳跳鱼,既赋予了跳跳鱼一抹梅干菜的香味,又掩盖不住跳跳鱼的鲜味。

跳跳鱼干,讲究的是肉质紧实鲜嫩,还带着一丝淡淡的烟熏味。就地采摘一些茅秆,去掉叶子,晒上一两天后,再放在水里浸泡五六个小时。湿润的茅秆串起一个个跳跳鱼,放到用砖头等简易搭建的台子上烘烤,看似过家家的做法,却是最传统的跳跳鱼干制作方法。

吃的时候,取三五根跳跳鱼干,跟梅干菜或者咸菜等搭配一起熬汤,能让菜汤增鲜不少,也能和米面一起炒,增加风味。

【小白虾】

个头不大、肉质却鲜甜异常的小白虾,完全可以弥补鲳鱼、水潺等鲜味的空缺。

在台州,小白虾一般都是加点盐用水煮,来保留其鲜味。一口咬下去,鲜咸味直击味蕾,一瞬间就能治愈因炎热引起的食欲不振。

还有一种常见做法,是将小白虾油炸后,再撒点椒盐粉。吃的时候,酥香咸鲜,连虾头、虾皮都可以吃掉,营养补钙,简单也好烹饪。

具体做法是,将小白虾洗干净后,裹上面粉,再加入淀粉、孜然粉、盐、白胡椒粉入味,滚油入锅。等到小白虾变酥,就可以捞出来了。随后在小白虾上撒上点椒盐粉,就能端上餐桌。

韭菜搭配小白虾,也是不错的做法。小白虾放在水中清洗干净,捞出控干水分备用。韭菜择洗干净,切成段,放入盘中。起锅烧油,油热后倒入辣椒段和姜片爆出香味。倒入小白虾翻炒片刻,炒至水分变干,倒入适量生抽提味。然后把韭菜根倒进锅内,翻炒均匀,使小白虾能够充分吸收韭菜的味道。之后把韭菜叶倒入锅中,开大火,提前准备好盐和胡椒粉,一同放入锅内,快速翻炒即可出锅。

值得注意的是,炒韭菜时要大火快炒,如果韭菜炒得时间长,便会失去它的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