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横溪:“党建联盟”带富移民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15 17:22   点击数:

“此次认购商铺的资金来自9个移民村的移民补助金,我们通过半年多的考察、磋商,终于签约了。”近日,在仙居县横溪镇曹店村会议室内,移民党建联盟9个村党组织书记和仙居大周家居建材市场负责人签订了商铺认购协议。

今年初,横溪镇9个移民村将538万移民补助资金入股重组,构建联盟利益共同体,通过投资购买大周家居建材市场商铺的方式为村集体创收,每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约25万元。

自2001年起,第一批下岸水库移民在横溪镇安家,之后,高山移民、抽水蓄能移民、散户移民不断增多,也拉开了横溪镇集镇区的框架。截至目前,横溪镇约有1.5万移民。

如何让移民“富起来”是横溪镇历届党委政府的必答题。

该镇锚定“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将10个移民村党组织和2家两新党支部共同纳入移民共富党建联盟,有效整合各村人力物力,以资源共享带动区域联动,同时,通过村企联合,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资源的有效对接,并制定联盟干事清单,将其列入“头雁领航·村村竞赛”考评内容,实施联盟和成员村“双考评”,使各成员单位拧成一股绳,不断发力,推动各项事业联动发展。

今年39岁的新罗村村民陈飞龙,租用了新罗村、曹溪村近20间空置房屋加工充气玩具,订单主要销往欧美各国,带动了周边90余名老百姓就业。“今年订单总额已达2000多万元,是移民带来的机遇。”陈飞龙说。

“我们通过党建联盟,积极探索‘和合新村、产业植入、资源重组、培训创业’等共富模式,使来料加工、果蔬种植、电子商务以及物流业等产业在横溪扎根,老人、妇女足不出村就能就业增收,青壮年更有创业新天地。”横溪镇党委书记杨明介绍,通过贯彻“党建互联、经济互联、文化互联”,移民各村群众之间打破了地域、文化上的隔阂,教育、医疗等都有保障,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一朝下山天地宽。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横溪镇移民人均收入近5万元。目前,有12个移民自然村命名为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5个移民新村成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横溪镇更荣获首批台州市基层党建示范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