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蓬街:打开蔬菜种植产业振兴“新大门”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2 17:52   点击数:

蓬街蔬菜种植户采收小番茄。 (资料图片)

初夏时节,路桥区蓬街镇杨礼池家庭农场的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20多位村民正在大棚里熟练地采摘小番茄,旁边的园子里,几位村民正在技术员的带领下进行育苗。

“昨天订购的100斤小番茄一天就卖完了,今天又来这里再加购80斤。”水果经销商叶女士说。

这家农场的主人叫杨礼池。自1988年开始,他学习先进农业技术,在全镇第一个支起塑料大棚搞设施农业。

然而,种植大棚蔬菜不是一帆风顺的。引进的品种不适应当地的土壤气候,培育就会失败;遇到新的病害,应对便是难题;一块土地上如果长期种植同类农作物,几年后,该作物的产量就会减少,甚至出现绝收现象……

“像这样的困境,不止我们一家。各大农场主、农业种植企业负责人都有这个烦恼。”杨礼池说,“对此,我们想到了‘抱团取暖’。”

2016年12月,在蓬街镇党委、政府引领下,作为“蓬塘丰谷”党建联盟成员的杨礼池牵头成立了蔬菜协会,以技术交流、技术培训为主要目的,共53家当地蔬菜种植大户入会。

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该协会与许多大专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相关专家每年不定期对协会成员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各类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和效益。对没有加入协会的散户,则由当地种植大户负责教授种植技术,或代买肥料、机器。

此外,要是碰到台风天等恶劣天气,导致农作物损失严重,蔬菜协会也会出面,向银行申请贷款,为种植户解忧。

目前,蓬街蔬菜种植产业采用“协会+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统一供应种子、肥料、农膜,统一育苗、销售,提供无偿技术服务。期间,镇农办、纪检监察办多次到协会了解惠农政策落实,以及种子、化肥等农资储备情况,为全镇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在协会的带领下,如今杨礼池农场的蔬菜大棚面积已发展到1万余亩,在杭州、上海等蔬菜水果批发市场都有固定的客户群。

棚子大,用工量也大。杨礼池介绍,农场每天用工17人左右,高峰期会再叫七八位周边村民来帮忙,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女工150元每天,男工200元至220元每天。“考虑到蔬菜瓜果品种不同,采摘的高峰期也不同,协会成员之间还可以互相调配人手。”

家住浦东村的余春香今年68岁,因丈夫身体不好,无法外出务工,家庭负担较重。“好在农场离家近,来这上班已经七八年了,每月能挣三四千元,活不重又能顾家。”余春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