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林招水:拓荒种茶,解锁乡村“共富密码”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6 17:33   点击数:

人物名片: 林招水 浙江龙额火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玉环市新联会会长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农民高级技师 国家高级评茶师 玉环火山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林招水指导村民采茶



13年前,林招水是玉环城里做钢材生意的小老板。一句“回来为村里做点事”让他回到偏僻的小山村从“零”开始,决定在火山遗址上种茶叶。

初入“茶道”就差点被挫折“劝退”——第一年种下的茶苗几乎全军覆没。

四处学习、虚心求教,他用心血和汗水,耐心和坚守一步步破译土壤密码,让原本“光秃秃”的荒山长满翠芽。

坚守十余年,他将这些翠芽打造成了玉环的“金名片”——龙额火山茶。

漫山遍野的“火山茶”,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也带富了当地百姓。

》创富

半路转行,他在“火山上掉了二十多斤肉”

1978年出生的林招水出生于农民之家,15岁初中毕业那年,他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中考,离开小山村,一脚踏入了社会。

第一份工作是在玉环的一家机械厂打工。60元一个月,每个月他都会省下40元拿回家。后来,他又跟师傅学做铝合金门窗。

1996年,19岁的林招水创办了鸿丰装潢。之后几年,他又先后创办了联丰建材、鑫丰钢材。

事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家庭也幸福美满。25岁时,他和心爱的姑娘结婚,并且有了爱情的结晶。

如果没有那次选举,林招水或许会继续经营自己的小生意,享受安逸的小康生活。

“招水啊,你企业做得这么好,能不能回来为村里做点事情?”2008年,玉环大麦屿镶额村(现与双坑村、鹭鸶礁村合并为联丰村)换届选举,面对老领导和乡亲们的期盼,林招水回村,以高票当选了村委会副主任。

上任,林招水开始想办法为村子找出路: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大部分都是种了一辈子地的留守老人。而且村里都是农保地,要发展还是得从农业入手。

怎么干?他带人去了华西村、梅家坞、宁波的现代农业园、大佛龙井之乡新昌,还去了浙大华家池的现代农业园。一路考察下来,他们发现现代农业投资巨大。

“我听村里的老人说过,村里有一座荒山是国内少有的休眠海岛火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种过茶。我们也考察了新昌龙井茶、安吉白茶,觉得种茶挺合适。”林招水说,在浙江大学工作的发小也建议种茶。

说干就干。2009年春节刚过,他开始组织村民开荒种茶。然而等待他的却是迎头一盆冷水。“百分之八九十被大地‘回收’了,剩下的也都瘦弱不堪。”这让林招水意识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重新开始,他四处求教,拜访全国各地的茶企业和茶基地,并专程到新昌聘请有三四十年种茶、制茶经验的大师梁海平为公司技术总监。

在梁海平的帮助下,他们引进中茶108茶苗、安吉白茶、黄金茶等中国优质茶苗,并在不断的尝试中,采用嫁接技术成功培育出火山一号、火山二号茶,火山遗址上的火山茶树终于种植成功。

与此同时,他在朋友的推荐下到中国茶叶研究所开始专业学习,从初级评茶员,考到中级、高级评茶员,到国家二级评茶师再到国家高级评茶师。

一路走来,林招水的体重也从原本的168斤降到了140余斤。“这二十多斤肉掉在火山上,我觉得很值。”

》带富

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

茶树种起来了,原本光秃秃的荒山生机勃发。

2010年,林招水注册了“龙额”商标。

2012年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上,“龙额火山茶”一举成名,荣获上海国际茶文化节特优金奖。

此后,龙额火山茶又连续多年荣获浙江省农博会绿茶金奖、红茶金奖,“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等。

十几年间,“龙额火山茶”从籍籍无名变成了玉环的“金名片”。

这期间,林招水一直没有忘记当初回到山村的初心,带他们致富。

“村里有不少留守老人,我们让这些老人进驻茶基地,帮忙采摘、除草、养护。每年光除草发出去的工资就有五六十万。”林招水说,为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们还通过研发延长茶叶的采摘期,开发不同档次的茶叶。

看到老人们拿到工资时像孩子一样开心,林招水觉得一切都值得。

现在,火山茶基地每年能够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50余个,带动周边农户128户,2021年实现户均增收15000元。

除此之外,他还成立股份合作农场,村民以土地入股,不用出钱就能每年享受保底回报。这种“稳赚不赔”的模式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一些土地还没被开荒的村民经常会来问林招水:“招水,我那里的地还荒着,你什么时候来把地收了?”

火山茶不仅带动了村民致富,还让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先后有8名玉环籍的大学生加入林招水的团队。

接下来,林招水打算继续开荒,将目前700亩茶园扩展到上千亩。

》共富

扩大“火山茶+”品牌优势,让更多人参与共富行动

茶不仅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必需,更是“琴棋书画诗酒茶”的精神品位。

林招水深知,只有厚植文化底蕴,整合有效资源,才能将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共同富裕。

从2012年至今,林招水每年都会组织开办火山茶文化节,邀请全国知名茶叶专家、书画家等,开展全民饮茶日、火山茶科普展等活动,弘扬火山茶文化,推动全民健康饮茶的氛围。

通过发掘茶园自然风光,他还积极开发乡村亲子体验游、户外团建游、研学教育游等旅游模式,实现每年游客接待量破万。

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可做。村民在火山茶基地门口经营农副产品和旅游商品,又是一个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共同富裕不是单打独斗。一路走来,林招水收获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也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

今年3月,玉环市委统战部为火山茶基地进行“玉环市知新人士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基地授牌,助力共同富裕。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林招水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并且还在继续向前。

“我们在茶园里套种了一些果树,准备将单一的茶园打造成立体生态农庄。我们还打算把民宿做起来。”对于未来,他有无限憧憬。

接下来,他还将继续深化创新发展,扩大玉环“火山茶+”品牌优势,以“火山茶+民宿旅游”“火山茶+文旦深加工”“火山茶+研学文化”“火山茶+水果园林”等模式,结合海岛火山的山海风光资源,吸引更多工商资本前来投资创业,推动联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为玉环乃至浙江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