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路桥:多措并举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6 17:32   点击数:

走进路桥区横街农贸市场,可以看到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你点我检”。假如消费者对购买的农副产品不放心,可随时到菜市场门口的快速检测室送检。这是每个进市场的消费者日常就可以获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

据了解,自2021年起,路桥区着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全力守护当地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农产品安全要从源头管起,谁生产,谁负责,因此,强化责任意识是第一位的。”路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洪文杰说,“一方面依托农资经营购销系统,落实肥药实名制购买,大力推广使用配方肥和商品有机肥,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心,更放心。另一方面,农户要对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要明确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第一责任人’责任。”

同时,路桥区加大对农产品农药残留的抽检力度,实行农产品质量抽检常态化,重点将小农散户、风险农产品纳入监测范围。为此,建设了7个镇(街道)快速检测室和8个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点,为辖区内农户提供免费的快速检测服务,检测数据即时上传至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数字化智能监管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农安路桥”智慧监管APP,路桥区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100%纳入平台监管,实现了产地农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目前,该区共打印追溯码33万余张。

另外,路桥区正在创建11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示范基地,通过开展培训活动,建立奖惩措施,将农产品质量与产业扶持相挂钩,大力推动“三品一标”认证,主要食用农产品“三品”认证率已达57.9%,让农产品生产主体自觉维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不断完善“区-镇(街道)-村-基地”四级农产品网格化监管机制,合力织起一张农产品质量安全“防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