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地快讯
本地快讯

弘扬生态农业 共筑“三新”共富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6-08 17:05   点击数:

一、星辰大海,心潮澎湃

为全面贯彻生态文明思想,2014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会同市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在总结农作制度创新经验基础上,运用生态农业原理,创新实施“农业生态复合循环经营模式”:农地套种套养“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禽动物、水生鱼类”的生态复合、和谐生长、共生双赢的经营模式。通过“农民培训”工程,培养了一些农业生态复合循环模式经营人才,拓展了试点示范。

生态农业思想起源于古老的中国,历史悠久,模式多样。其中“稻田养鱼”是我国劳动人民于2000多年前创造并不断发展的一个典型的传统生态农业模式。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有1200多年历史,2005年6月成为我国第一个全球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至2018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已经覆盖了除北京、甘肃、青海、西藏以外的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面积达到3200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233.33万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各地还举办了“稻花鱼丰收节”“稻蟹家欢乐节”等节庆活动,助推了乡村文化繁荣。

640.png

640 (1).png

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千年以来,“梅一茶一鸡一蜂”共生互利的农业生态复合模式,杨梅与茶树间作混栽,仙居鸡饲养于梅林之中,配以养殖土蜂,梅林为仙居土蜂提供活动空间,各个物种之间的物性配合,实现了1+1>2的功效。2015年成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候选地。

近几年来,台州市不断加大推广“农业生态复合循环经营模式”,一大批生态农业典型,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黄岩富山稻田养鱼,温岭箬横喜乐家庭农场“水稻+泥鳅”,黄岩良军茭白合作社“茭白+鱼、鸭、蟹、甲鱼”,三门秋满园“荷藕+甲鱼+鸭”、“果园+鸡、鵝”,仙居仙绿土鸡蛋合作社“桃园养鸡”,临海市花积山水果专业合作社“猕猴桃+鹅”,黄岩溪上村桃合作社“桃+鸡、鸭、鵝”,台州枫泽源农业公司“柑桔园+铁皮石斛”,天台下往村“梨树+铁皮石斛”,临海九畹兰庄“林木+铁皮石斛”,天台汉今方生物科技公司“林下+黄精”,路桥金清“水稻+菜”,临海“水稻+西兰花”等等。2017年,全市推广19万亩。

二、优势突出,意义非凡

生态农业,历经实践,具有“九大”比较优势:

1、优化产品品质。生态农业,主栽作物农药使用时,需要提高安全性;粪便肥田,增施有机肥,增强抗逆性;配套生物吃草除虫,减轻杂草病虫危害性;套种套养的辅生物,营造了仿野生环境、降低了密度放养、增强了生物食物链循环,减轻了自身病虫害发生,杜绝了化学物质添加剂催生。

2、增加综合生产。生态农业注重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相互结合;主栽作物稳产高产为基础,其他生物种养结合,充分利用了土地和温光资源,实现同一块土地、同一片阳光、共生共长共赢,增加了土地综合产出能力,收获更多其他农产品。

3、提高收入水平。生态农业,既可以优化农产品品质,有利于销出更好价格;又可以增加其他生物产量,提高土地综合生产量,从而增加总体收入水平。

4、改善土壤肥力。套养的畜禽动物、水生鱼类,其粪便作为有机肥直接肥田,提高有机质含量;其生长活动可以松土;水旱轮作,改善土壤毛细管。

5、减轻环境污染。常规农业,由于化学物质大量使用,环境污染、资源破坏、质量安全等问题突出。生态农业, 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为方向,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业产业链延伸,减轻环境污染,恢复生态平衡。

6、增强出口创外。目前中国农业,仍然是规模化的中低端产品。由量的扩展到质的突围,正是中国农业的最后一公里。我国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通过生态农业生产出优质农产品,可供出口为国家创汇。

7、促进创业就业。生态农业创造了更多的农业创业与就业机会,可以帮助农民和社会工商资本实现创业与家门口就地就业,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收入水平,有利于吸引农民返乡创业,有利于吸引社会工商资本投资农业,有利于实现经济内循环建成国内统一大市场。

8、提高农业地位。生态农业,可以优化农产品品质,增强国民放心购买的信心;可以增加农产品产量,减少外汇进口的压力;若全面推广,可以增加1/2左右的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提高农业经营收入水平,促进全社会重视,调动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实现“让农村人富裕起来,让城里人健康起来”。

9、保障人民安全。保障国家安全,避免粮食危机,生态农业有利于解决央央农业大国主要农产品不足的进口压力,实现“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略有结余”,以利工业辛辛苦苦赚来的外汇,可以更好地用在科研上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端牢中国粮。保障人民健康,减少疾病发生,生态农业解决了化肥、农药过度使用问题,可向社会提供无污染、好品味、保安全的食品。

同时,生态农业,还可以有效应对当前传统农业遭受的“五大”严峻挑战:一是单一种粮模式难引共鸣;二是畜牧养殖场模式遭淘汰;三是工厂化种植模式受压抑;四是林业粗放式经营被抛弃;五是过度人工化品质挨骂声。

总之,弘扬生态农业,将有利于解决长期困扰农业比较效益低下、务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唤醒农村自然“沉睡”资源,激发乡村产业创新潜能,共筑“三新”共富。

640 (2).png

640 (3).png

三、因势利导,优选模式

总结生态农业的各种成功经验,本着经济发展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和谐协调,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为寻求发挥最大效能,宜需因地制宜,分别类型,科学选择经营模式。

1、粮经结合型

西兰花(菜)+早稻;红茄+单季晚稻;大棚蔬菜(蒲瓜、套种丝瓜)+晚稻;早稻+草莓;稻+药(元胡、贝母);稻+菇(鲜香菇、黑木耳)。

2、种养结合型

水稻(茭白、荷藕)+鱼 (鲤鱼、鲫鱼、泥鳅、黄鳝、甲鱼、田蟹、青虾、龙虾); 稻(茭白、荷藕)+鸭15~20 只/亩; 林果园+鸡、鹅、鸭30~60只/亩;葡萄+马铃薯+鹅 。

3、生态复合型

葡萄+西瓜+蔬菜;葡萄+草莓;葡萄+香菇;葡萄+三叶青;林地果园+中药材(三叶青、天台黄精、重楼);果园林地+铁皮石斛;林地+鸡、羊、藏香猪;茶+柿+茉莉+苗木。

4、生态循环型

水稻+蘑菇+芦笋;鸡→猪→梨。

640 (4).png

640 (5).png

四、综合施策,蔚为壮观

1、三思而行,凝聚新共识。生态农业,中国已有二千多年历史经验,世界各国也在极力推崇。新时代,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的新观念,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几年,全国各地也都在掀起新的推广热潮。生态农业具有“九大”比较优势,是激活乡村内生活力的“三新”共富新载体,今后要统一各方思想,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破除“不屑一顾、不清混淆、不关己任”等“三不”思想障碍,致力发展生态农业。

2、三步齐走,打好新棋盘。要认真统筹规划布局,开展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做到先试验、再示范、最推广,循环做好边试验、边示范、边推广,切实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让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眼见为实、亲身试验,使生态农业各种模式顺应各种农业生产配套而为。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广大消费者认知生态农业对于优化农产品质量达到放心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克服盲点误导农业生产者倒逼造成恶性循环,促成农业生产者与农产品消费者良性互动,促进生态农业成为大健康养生农业。

3、三者结合,共闯新天地。做好生态农业大文章,亟需“跨专业、跨领域、跨部门”三大协调,迫切需要“农、科、教”三者有机结合。农业部门,要发挥推广优势,层层做好试验、示范、推广工作,确保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科研单位,要充分整合各专业力量优势,开展最佳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关专题研究,创新最佳发展技术模式,全面研究其理论基础和配套技术,为农业推广、教育单位提供科学研究依据;教育机构,要充分发挥台州乡村振兴学院“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实践指导”三大职能,突出安排生态农业教学课程和实践教学,打造一批生态农业教学实践基地,致力培养生态农业复合型经营人才。

640.jpeg

640 (6).png

张光根(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