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地快讯
本地快讯

“三新”农村共富台州模式蓝图绘就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09 16:14   点击数:

IMG_3925.JPG

编者按:市六届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以新农村、新农民、新产业为特点的“三新”农村共富台州模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推动我市“三农”工作系统重塑和整体升维。

为此,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三新”农村共富五大提升行动,聚焦乡村发展本质、破解乡村发展难题、重塑乡村发展机制、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今起,本报推出“五大提升 富美乡村”栏目,聚焦台州“三农”一线,深入挖掘优秀典型案例,以飨读者。

近日,市委市政府聚焦“三农”,部署开展“三新”农村共富“五大提升”行动,即乡村集成(综合改革)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大搬快聚”提升行动、农民收入提升(共富工坊建设)行动、农民素质提升(农民大培训)行动,着力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乡村发展空间不足、要素缺乏”“村集体持续增收难、村民共富实践路径少”三大难题。

“实现共同富裕,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重要的群体是农民。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就是要用‘乡村综合改革’打造一套共富发展模式,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展现农村新形象,用‘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拓宽发展空间,用建设‘共富工坊’促进农民增收,用‘农民素质提升’培育新农民。”6月2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冯法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市里已制定“五大提升”行动方案,构建政策体系、提出工作目标、出台建设标准、绘制路线图,着力推动农村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为破解“三农”面临的瓶颈制约,我市将开展乡村集成提升行动,围绕“党建联盟引领、数字改革推动、城乡一体规划、全域土地整治、高端要素注入、集体统一流转、村民全体持股”的七要素供给,构建形成“中心镇+中心村(片区)+保留村”(1+X+Y)片区化组团发展模式。今年将重点打造10个以上精品示范带(片区),共涉及行政村385个行政村、面积1665.04平方公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途径。今年,我市将围绕村庄规划、村级班子、垃圾分类、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民风习俗等9大核心要素,开展新时代星级美丽乡村“九个一”创建;聚焦“一老一小”,合理布局村级卫生室、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美丽庭院,引育青创客,着力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今年,全市创建600个星级美丽乡村,其中三星级美丽乡村100个,五星级美丽乡村20个。

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最大限度拓宽发展空间,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闲产变收益。我市将开展以盘活10000幢闲置宅基地和农房为目标的“大搬快聚”提升行动,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探索宅基地改革异地安置,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聚焦农民收入,以发挥农村资源禀赋、推进产业融合、提升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我市将开展农民收入提升行动,重点探索中高端的产业链、生产加工环节在农村的布局,依托“共富工坊”带动就近就业,力争实现农村有劳动能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今年全市计划建成“共富工坊”200个,培育市级示范基地20%以上。

加快推动农民现代化,培育农民的新思维、新眼光、新技能、新追求,让“三农”发展“后继有人”。我市将开展农民素质提升行动,从农民理念革新、能力更新、形象焕新三方面,推动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重塑。今年计划培训农民60万人次以上。

“台州将以‘五大提升’行动为总抓手,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变革重塑、整体跃升。进一步构建粮食安全保障新格局、擦亮美丽台州新底色,提升农民现代化新技能,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三新’农村共富台州模式。”冯法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