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三门亭旁:油橄榄“榨”出乡村致富路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18 10:19   点击数:

绿一片青山,富一方百姓,兴一大产业。

这段时间,在三门县亭旁镇,中国三门油橄榄生态产业园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三门油橄榄产业基地项目总建设规模 2515 亩,集培育、种植、加工、体验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明年投产后,这里将年产油橄榄苗木80万株,成为台州、宁波、绍兴等地最大的油橄榄苗木供应基地。

近年来,三门一直把油橄榄当作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摇钱树”来培育,以亭旁镇为标杆区,通过创新致富模式、提升种植品质,引导业态融合,规划、推动2500余亩油橄榄全产业链快速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引进新产业,开辟致富路

今年6月,三门县成为全省首批、台州唯一2023年百村万户增收促富试点县,油橄榄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入选省2023年“百村万户”增收促富试点项目,一期10万株油橄榄已产出,二期油橄榄生态产业园区建设已经启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收入达2400万元,惠及全县150余个村居、5.2万户村民。

“园区明年年初就能建成使用,我们将以此作为种苗培育中心,全域铺开油橄榄规模化种植。”对于油橄榄产业,亭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峰充满信心和期待。

油橄榄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除了食用,在化学、日用等行业也有着极为广泛的用途,市场前景广阔。三门林地资源丰富,气候又适宜种植油橄榄,对于发展油橄榄产业有着天然优势。

然而,新产业刚引进时,不少农户都顾虑重重,推广遇到了难题。

磨破嘴皮子,不如干出好样子。2020年,率先在挂帘村开展90多亩的种植试点;去年,在下路朱村打造了88亩种苗示范基地;今年10月,举行橄榄油首榨仪式,产业园区开工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所有的收获让农户们看到了油橄榄产业的发展前景。

“为了推广油橄榄种植,打消农户们的各种顾虑,我们多管齐下。”王峰介绍,“我们发动党员干部,利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等活动,经常下村去向农户们宣传产业知识、政策等,呼吁有资源、有土地、有意向的村集体和种植户加入进来。”

同时,为了让农户们更直观地了解油橄榄种植,今年,亭旁镇联合三门县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村干部、种植大户、农户代表们前往甘肃陇南、青田、松阳等油橄榄种植基地考察,让大家实地了解油橄榄的种植、生产、管理、效益等情况。可喜的是,通过实地考察后,大家口耳相传,种植油橄榄的积极性大增。

多方齐发力,走稳共富路

为做大做强油橄榄产业,带动农户们增收致富,去年,亭旁镇着手建设油橄榄产业基地,通过党建联建,对各村的土地、资金等进行整合,集聚多方力量,破解品种选育、基地选址等难题,激活发展动能。

“今年我们组建了亭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这个载体来打造油橄榄这个富民产业,提升村集体收入。”王峰说,“各行政村主要以土地入股,持股量达48%,其中约定20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年保底分红15万元。”

据介绍,亭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由镇政府牵头的强村公司,引入浙江绿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逐步吸纳全镇54个行政村入股,形成“强村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公司化运营推动油橄榄基地和炼油厂等配套设施建设,链式发展油橄榄产业。

对于农户来说,农作物的销售至关重要。为解决这一后顾之忧,亭旁镇出台“兜底收购”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全镇统一实施种苗供应、技术服务、鲜果收购“三包”模式,明确供应全镇各行政村油橄榄苗木按市场价七折给予优惠,成熟后由亭山公司统一交售、企业现场收购,实现“种、产、销”一体化。同时,企业还对苗木培育、病虫害防护等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大大降低种植及后续销售风险。

“从苗木采购到果实收购,包括种植过程中购买肥料等,我们都有政策上的补贴。”王峰告诉记者,“目的就是最大限度让利给农户,提升大家的信心,带动大家一起打造共富产业。 ”

打造全产业链,把油橄榄“吃干榨净”

在亭旁镇油橄榄产业基地,这里不仅仅只有油橄榄,还种植着菌类等其他植物。为提升亩产综合效益,油橄榄产业基地还搭配种养殖业,充分利用油橄榄株间空间,套种青菜等经济作物,并试点将油橄榄与林药、林菌等中草药高矮搭配进行林间套种。同时,依托成片果林,规划打造标准化鸡鸭圈舍,推广林下生态养殖。

“油橄榄除了榨油、制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还可以作为景观树,赋能我们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王峰说。

为了不断做优建强产业生态,亭旁通过打造油橄榄生态康养基地、橄榄文化博览园等,推进“油橄榄园区+乡村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如下路朱村油橄榄园区,引进林溪谷·城际悦氧酒店项目,依托园区溪流、山地、田园等稀缺资源,建设特色民宿、露营基地、山林体验等16大场景,规划打造集生态休闲旅游、农家餐饮娱乐等一体的生态康养基地,推动多业态融合发展。

油橄榄种植、加工、仓储、农特产品展销、绿色旅游……在三门亭旁,全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油橄榄特色小镇蓝图正在慢慢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