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产业总规模已达1000亿元,台州现代农业为何这么强?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22 18:39   点击数:

金秋时节,台州大地上水果飘香,田间稻谷金黄,大棚蔬菜青青,畜禽陆续出栏,一派丰收美景。

喜看农民怡笑脸,万顷沃野谱华章。近年来,台州锚定“三高三新”建设目标,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高水平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持续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打造农业现代化发展台州样本。

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台州这个“水果大市”“渔业大市”,农业产业总规模已达1000亿元,10条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 

稻田.jpg

科技兴农,做强农业“芯片”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近日,黄岩蜜橘上市了,果农金小满乐开了花。“果甜,口碑好,老顾客又纷纷下单。”

令人“甜”不释口的优势,来自于“本地早品质提升技术攻关”。 通过科技兴农,传统的黄岩本地早“改头换面”,平均糖度达到12.5度以上,优质果达到60%以上。

去年11月15日,在我市不断构建科创平台“聚合地”之下,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搭乘科技的翅膀,黄岩蜜橘离“做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蜜橘”又近了一步。

桔子.jpg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连着“国之大者”。我市积极实施农业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攻关行动,与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联合推进航天育种技术研发,攻关种业芯片难题。

目前,全市获国家新品种权保护2个,新品种通过省级审(认)定3个,成功选育优质稻品种29个,产生社会经济效益90多亿元。

同时,我市加快市场导入,构建“育繁推”一体化育种体系。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较5年前提高了8个百分点。

西兰花.jpg

5月30日,神十六发射圆满成功,台州选送“飞往星星的蔬果”获得了广泛关注。我市柑橘、杨梅和西蓝花等3大类11个品种的种子,进入太空进行为期5个月的太空育种。

在台州,我们见证了科技兴农的成功案例,见证了群众农业自信的飙升。

机械强农,夯实台州粮仓

农机声声响,增收致富忙。走进温岭市箬横镇细罗家庭农场,水稻收割粉碎一体机等各类农业机械,为晚稻收获立下汗马功劳。

“不到15分钟,一亩稻田就能收割完成。”“你看,4台烘干机开足马力,24小时连续作业,对稻谷进行烘干。”“农场还投资10多万元购买了一套稻米自动化加工流水线设备,可以将稻谷处理加工成优质高价的大米。”……农场负责人江桔方笑着介绍在全市机械强农政策下,农民们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变化。

粮食机械.jpg

台州,七山一水二分田。为了让丘陵山区“机械上山”“农机入地”不成难题,我市以丘陵山区和设施种植的机械化生产、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特色主导产业技术装备需求为重点,加速推动全程机械化。

其中最具代表的是临海市,临海一直致力西兰花全程机械化项目研发,目前已成功研制了全自动移栽机、智能采收机和田间运输机等西兰花领域的机械装备,还成功列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三批试点(系全省创新现代化农事服务试点赛道)。

审视当下,在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机械设备下,我市已创成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3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5个,省级“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4个、农机服务中心15个、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32个,每年农机购置财政补贴资金使用量居全省前茅,推广应用山地轨道运输机4000多台、全省占比40%。

机械.jpg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如今的“金戈铁马”,台州农机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的“金扁担”不仅挑得越来越好、越挑越稳,也挑起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希望。

体系建设,打造特色品牌

台州坚持把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的根本点,打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上,拿硬招,破难题,探索台州模式,趟出台州路子。

——搭建组织架构。建立市农业“双强”行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市县联动、部门协同、资源集聚的良好工作格局。

——加大政策扶持。出台农业“双强”行动专项政策意见和行动方案,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台州“创新型城市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牵引性文件,对种业攻关、农机研发、平台建设等关键领域,明确支持补助政策,形成“2+2+X”的政策体系。

——谋划科创项目。围绕聚才引智,项目化推进“协作攻关”“揭榜挂帅”,我市入选全省农业“双强”项目库16个,安排资金1.2亿元。

——强化要素集成。畅通人才、土地、资金资源双向流动渠道,2022年全市农林水财政资金支出执行数80亿元,新增涉农贷款1308亿元,完成农民培训62.8万人次,农民培训模式入选全国农民职业教育典型案例。

11111.jpg

大手笔的谋篇布局,擘画了台州农业现代化的壮丽篇章。一项项成果都是农业“双强”的一笔笔生动注脚:

农机总产值近500亿元,产业规模和工业产值均领跑全省,全省唯一农机博览会连续5年落户台州;全省农业“机器换人”等8个省级以上现场会在台州召开;累计荣获各类农业科研成果85项、科研奖励59项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48亿元;被授予全国西兰花展示基地称号,连续5次举办全省西兰花品种大会……

亲农在线.jpg

在农业“双强”加持下,台州提高产业发展能级更有“底气”。 “食在台州”招牌已经打响,“台九鲜”“椒子农心”“温岭农耕”“神仙大农”“鲜甜三门”等农产品公用品牌,成为来往台州游客的“心头好”。

如今,依托科技、质量、品牌、信誉、文化和绿色等特色标签,我市农业正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